人民網>>財經

中國工業產值超美國26% 取代其成頭號制造國

2013年09月04日10: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工業產值超美國26% 取代其成頭號制造國

2007年6月以來工業產值比較(%)

  ●一個世紀以來,美國第一次失去了世界頭號工業制造國的地位,讓位給中國

  ●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工業產值翻了一番,而美國沒有增長

  ●現在,中國的工業產值是美國的126%

  目前在世的人們,一生從未經歷過這樣一件事——美國竟然不是世界工業的領頭羊。世界最新數據表明,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工業生產國,而且,是“遠遠”超過。這結束了美國長達一個世紀在該領域的領袖歷史,因此,清晰記錄這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並仔細分析它代表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含義,具有重大意義。

  聯合國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在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中國工業生產總值隻有美國的62%,而到了2011年,中國工業生產總值就已經是美國的120%——2011年,中國工業生產總值達2.9萬億美元,美國為2.4萬億美元。

  聯合國2012年數據目前尚未發布,所以筆者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數據來佐証筆者關於以下趨勢的判斷——2011年12月至2012年12月,中國工業產出增長了10.3%,而美國隻增長2.7%。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概況》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工業總產值3.7萬億美元(譯者注:由於中國國內統計與國際統計方法不同,不具有可比性,文中所有國際對比均採用國際通用標准),美國隻有2.9萬億美元——意味著,中國工業總產值是美國的126%。

  在工業總產值中,我們僅以制造業為例——即排除礦業、電力、天然氣、水務的產值——2007年,中國的產值是美國的62%,2011年,這個數字變成了123%。不僅是2011年,中國超過美國的幅度在2012年、2013年繼續增大。

  不僅美國式微,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望中國項背”。2011年,中國工業總產值是德國的346%,是日本的235%。

  除了上文分析的聯合國數據,另一全球權威統計者——世界銀行,該數據進一步顯示了這一全球歷史性的顛覆,盡管世界銀行與聯合國的價值統計方法不同。世界銀行數據與聯合國數據有微弱差異——2007年,中國工業總產值隻有美國的60%,2011年卻達到了121%。

  因此,從聯合國、世界銀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數據都可以看出來,中國從2007年連美國工業產值的2/3都不足,發展到“遠遠超過”美國工業產值,僅用了6年。

  所以,如果說以前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前是“世界工廠”,那麼現在,中國“世界工廠”地位不僅沒有下降,反而大大加強了。

  在過去6年中,中國工業產值幾乎翻了一番,而美國、歐洲、日本卻連危機前水平都還未恢復。8月7日中國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07年7月至2013年7月,中國工業產值增長了97%,而美國卻下降了1%。盡管歐洲和日本尚未公布2013年7月工業產值數據,但2007年7月到2013年6月的數據也可以說明這一問題——歐洲下降了9%,而日本下降了更多,達到17%。

  正是由於中國的驚人增長,發展中國家工業產值對全球格局的顛覆才引起了目前的廣泛討論——至可比數據公布之日止,過去6年至2013年6月,發達經濟體的工業產值下降了7%,而發展中國家卻增長了65%。

  從全球格局變化背后的意義來分析,中國工業產值的上漲所蘊含的深意和影響遠遠超過工業自身,這對於中國人均GDP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關鍵作用。因為從生產率來看,與其他經濟領域相比,特別是相較於服務業,工業是最容易取得生產率快速增長的領域,所以歐洲、日本的工業產值下降以及美國工業產值增長的相對停滯,意味著中國正在縮小本國與發達經濟體的生產率差距。

  正是由於工業產值的大幅增長,中國得以妥善消化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壓力,而這又直接產生了積極效應——中國進口的價格相對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相對提升。

  除了人均GDP、進出口、人民生活水平的積極影響之外,中國工業產值的大幅提升及與各地區的對比,使得“美國工業是否強勢復蘇”爭論結果昭然若揭——目前波士頓咨詢公司認為美國工業復蘇強勁,而高盛和其他分析機構則得出了正確的結論,即美國工業並未強勢復蘇。而中國的經濟學家,如郎咸平,撰文表示美國正在大舉復蘇,而中國工業正經歷危機,此類言論在數據面前,顯得如此愚昧——數據表明中國工業產值幾乎翻了一番,而美國卻絲毫未漲。

  然而,盡管進步巨大,中國成就卻不可夸大。中國工業產值目前只是總金額遠超美國,而美國仍然是全球實質上的技術領袖,中國需要相當長時間才能趕上。從全球收入來看,美國工業企業的收入仍然是中國企業的4倍——盡管2007年至2013年,中國工業企業收入已經超過德國工業企業,成為全球第三。

  通過對全球主要經濟體工業產值的對比分析,可以發現,與中國工業產值的巨大發展相比,美國引起媒體巨大注意力的油氣“水力壓裂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插曲而已——正如數據表明的,美國工業甚至連危機前的水平都尚未恢復,更別提巨大發展。

  整整100年,美國從未被任何國家取代其工業領袖國地位。中國現已確立了其世界第一工業生產國地位,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步。而世界工業格局的顛覆,不僅是中國,更是世界經濟的歷史性時刻。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本報見習記者 陳莎莎 翻譯)

(責編:劉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