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延領養老金被指偷換概念:退休后先喝五年西北風

王琳琳

2013年09月04日07:3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延領養老金被指偷換概念:退休后先喝五年西北風

 

延領養老金被指偷換概念:退休后先喝五年西北風(網絡配圖)

  近日,清華大學專家團隊公布了自己研究的養老體制改革方案,其中“提高領取養老金年齡”和“延遲退休”引來熱議。該方案是為響應人社部目前正在推進的養老體制頂層設計方案,並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

  養老金改革方案公諸於眾,一時引發社會各界強烈關注和討論。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搜狐新聞客戶端,對25311人進行的一項題為“你對延遲退休持什麼態度”的調查顯示,94.5%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反對延遲退休,僅3.2%的受訪者表示支持,2.3%的受訪者表示中立或未表明態度。盡管相關人士解釋此方案並不是指延遲退休,但是很多人無法接受退休后將有一段時間無退休金可領,如果沒有了退休金,就等於下崗,甚至比下崗更慘,這樣的退休無異於失業。延遲領取養老金,這意味著勞動者退休之后領取的養老金總額會減少,養老問題日益突出,“推遲領取養老金”與“延遲退休”被廣大群眾指出是在偷換概念!

  上述方案提出“從2015年開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應當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遲兩年”。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唐鈞認為,1965年出生的女性,2005年時正值40歲,1960年出生的男性,2005年時正好45歲,他們都趕上了“轉專制並軌”的末班車,本來苦挨10年至15年可以拿到退休金,如今又要推遲一年,同時還要再繳社會保險費,想過他們的感受嗎?”

  方案的提出,被很多媒體誤讀為“延遲到65歲退休”,清華大學方案起草者之一的楊燕綏教授解釋,延遲養老金非延遲退休,也可提前退休再領養老金。這一解釋更被廣大群眾評價為要讓退休者在退休之后先喝五年西北風,說這不是延遲退休,根本就是在偷換概念。

  決定了新的養老金政策方案不僅涉及到退休年齡,更是包括繳費數額、年限、領取數額及相關限制等內容,否則將無法解決養老金缺口的根本問題。管用的政策必然包含著更多能夠發揮實際效力的條款,民眾之所以對條款存在爭議和批評,無疑都是對自身利益的的關注和參與,在“延遲領取”和“延遲退休”這樣的字眼做文章來平息民意批評,這種做法隻會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推進起到反作用。公務員群體不繳納養老金卻享受到高於普通退休居民的退休保障,大部分公務員和部分事業單位職工在金字塔的頂端,緊接著是城鎮職工,最后是隻能享受城鄉居民養老的城鄉居民普通民眾,這嚴重有礙於社會公平,且對國家財政形成了沉重負擔。同時也不否認未來人口壽命預期性的提高,中國的老齡化壓力加大,延遲退休可能不可避免。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公平問題上還未得到很好解決的情況下,以養老缺口等任何其他借口要延遲退休,甚至搞出所謂的延遲領取退休金,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實際上就是在用窮人的錢補貼富人,這太不公平。

  就養老金改革,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制度的最終同意,也就是“並軌”,這個大方向是明確的。人社部正在抓緊研究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將在適當的時候廣泛征求社會各界的意見,方案成熟后,所設計的各項改革舉措將逐步實施。就目前關於延遲退休而言,隻不過是作為一個討論課題而已。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