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半年央企靠房地產減虧百億 坦言國資委施壓

楊燁 吳黎華

2013年09月04日07: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產與賣資產成央企減虧百億“殺手?”

 

上半年央企靠房地產減虧百億 坦言國資委施壓(網絡配圖)

   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的出爐,央企也紛紛交出自己的“答卷”,通過從事房地產和賣資產,虧損額大幅下降。Wind數據顯示,包括*ST遠洋、中國鋁業等在內的2012年十大虧損央企,主要集中在航運業以及有色行業,上述10家公司去年共計虧損了419.48億元,淨利潤虧損額均出現了大幅下滑。相比較下,上述10大央企今年上半年的淨利潤虧損總額為14 .0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30 .37億元大幅下降了116 .31億元。10家企業中,有8家企業淨利潤同比出現了增長,包括中國中冶等4家企業則是扭虧為盈。

  “國資委對公司虧損的情況非常關注,我們的業績考核已經連續兩年降級,實際上壓力很大。”一位身處虧損排名前三的央企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稱。他坦言,國資委特別關注公司有關負債率高、存貨應收賬款居高不下、一些大項目投資失誤帶來虧損等方面,並提出很多具體要求。記者了解到,此前召開的第一季度央企經濟形勢分析會上,國資委史無前例地為央企定下了全年利潤增長10%的目標,並為此宣布專門成立“保增長”工作小組,到鞍鋼、中鋁等央企巨虧企業進行“督陣”,明確要求企業“保增長”,捂住“止血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房地產和賣資產成為央企減虧的重要“殺手?”。W ind數據顯示,從財務報表來看,上述企業淨利潤虧損的減少或者扭虧為盈,主要依賴於對於不良資產的處置。

  以扭虧為盈最為明顯的中國中冶為例,這家央企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4.8億元,同比增長913%。從收入構成來看,中國中冶工程承包實現營業收入756 .2億元,同比下滑了14 .76%﹔裝備制造實現營業收入45.6億元,同比下滑了25.21%﹔資源開發實現營業收入13 .6億元,同比下滑了63.77%﹔房地產開發則實現營業收入94 .1億元,同比上升了29.92%,其收入佔比則從2012年同期的6.67%上升至10.20%。也就是說,中冶今年上半年扭虧為盈,主要得益於房地產開發業務的增長。

  *ST遠洋則從2012年上半年的巨虧48 .7億元大幅減虧至9 .9億元,虧損額減少了近40億元。半年報顯示,該公司報告期出售中遠物流100%股權、所屬中遠太平洋出售中遠集裝箱工業公司100%股權取得處置收益。上述處置資產行為獲得了一次性收益48.95億元。

  “對於央企而言,下半年想要達到國資委既定的利潤增長目標也是有一定壓力的,一方面整體經濟形勢比較低迷,另一方面國家也不會再出台任何政策進行扶持,央企隻能‘自救’,現在來看,處置資產的方式可以讓財務報表好看一些,但是真正想要具備競爭力,還需要更加深入的改革,並且尋找更適合市場的戰略定位。”國資系統專家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