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經濟學家答問錄”之二:如何看待經濟增速放緩

經濟增速非常平穩  進一步增長空間仍很大

聶叢笑

2013年09月06日00: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國內生產總值達248009億元,同比增長7.6%。其中,一季度增長7.7%,二季度增長7.5%,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雖然經濟增速依然高於7.5%的預期目標,但悲觀情緒日漸增多,各種“唱空論”也不絕於耳。

的確,美國次貸危機以及歐洲的債務危機不僅造成了我國外需的減少,同時也帶來了資本主義國家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使我國的外貿也陷入困境。另外,國外要“去杠杆化”,動員海外企業回本國發展,也導致了外資投入的相對減少。

從國內來看,我們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一方面要減掉過剩的生產力,另外一方面要支持新興產業。減掉過剩的生產力就在一定程度上減掉了GDP,而新興產業在開始的時候是燒錢產業。從這些方面看,經濟放緩似乎成為了必然。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經濟增速的放緩?我們又該如何看待經濟增速的放緩呢?未來中國經濟又會怎樣發展?對此,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孫學工接受了人民網財經記者的獨家採訪,對目前的經濟形勢做出了客觀解讀。

經濟放緩受多方面因素影響

孫學工表示,經濟放緩應該說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有一些是正常的合理的因素。

目前,有一些基本因素在發生變化。比如,勞動力的增長速度在回落,另外勞動力在產業間的轉移也已經經歷了高峰時期,還有我們的技術水平跟世界前沿技術水平的差距在縮小。這些基本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經濟增速的放緩。

另一方面受一些短期因素的影響,特別是國際評級的世界經濟的復蘇也出現了一些反復,對中國的外需和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短期內這對我國的經濟增長會產生一定的下拉作用。

中國經濟整體運行平穩

孫學工稱,雖然我國的經濟增速有一定的放緩跡象,但是我們要看到中國經濟的整體的情況還是不錯的。

如果以各種指標來衡量的話,就業狀況保持了比較好的發展勢頭。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盡管增長率有所回落,但就業人數有顯著的增加,大約增長33萬人。另外,通脹也是保持了2.4%這樣一個比較低的水平。前年預期的指標是3.5%,所以經濟增速目前還處在一個非常平穩的狀態。

未來中國經濟具備保持較快增長的能力

孫學工認為,雖然目前經濟增長率確實有所回落,但大家普遍公認的潛在增長率還比較高,至少在7%以上。未來中國經濟還具備保持較長時間較快增長的能力。

具體來看,盡管現在勞動力的增長數量在減少,但是勞動力素質明顯提高,今年大學生的數量就有600萬。勞動力素質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能彌補數量的增長放慢的影響。經濟發展要轉向依靠勞動力的素質,依靠科技進步這樣一種新的發展方式上來,這種發展方式的基礎就是要有高素質的勞動力。

另一方面,企業家會根據成本收益關系來決定是做研發還是做生產,過去人才很稀缺,人才相對運動的價格表較高,做研發和創新的成本就會很高。但目前這種相對關系已經發生了變化,由於農民工工資的提高,企業雇佣一個大學生的成本並不高於雇佣一個農民工的成本,那麼研發的成本就降低了。可以說,勞動力素質的提高使企業對於研發的投入也在增加。

另外,我們的發展空間還很大。首先,中國現在的城市化率剛過50%,但是真正能夠按照城市的生活方式來生活的,能夠享受到城市公共服務的城市化人可能隻有35%左右,城市化的增長空間還很大。

其次,在基礎設施領域我們也有很大增長空間,我們的基礎設施跟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的欠缺。我們盡管經過了幾輪的基礎設施的建設,但目前來看,機場、鐵路,包括中西部地區的公路等都跟發達國家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最后,中國的工業化過程也還沒有實現完全的信息技術化,服務業供給也還有很大的缺口。所以發展階段上來看中國經濟也會保持較快增長。雖然不能像過去10%的高速增長,但是7%,8%增長條件還是具備的。 

【系列報道】“經濟學家答問錄”之一:怎麼看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