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人力社保局:北京人受聘津冀企業可不轉移社保

2014年04月24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人會願意去天津、河北就業嗎?異地就業社保福利怎麼算?靠人力市場的自由流動能否疏解北京人口?昨日,“京津冀區域人才交流系列洽談會(北京區)”在國際科技會展中心舉辦。這也是京津冀一體化概念提出后三地首次聯合舉辦大型招聘會。

  為了鼓勵北京的勞動力向津冀兩地疏解,市人力社保局提出,津冀企業聘用北京人,社保可按北京標准。

  現場

  三地同台招聘 河北天津企業仍顯冷清

  昨日的國際科技會展中心,盡管是工作日,但在此處開展的“京津冀區域人才交流系列洽談會(北京區)”似乎比周末的招聘會更為人氣滿滿。

  據悉,京津冀區域人才洽談會將在網上持續至5月20日,同時,5月10日和5月18日,天津區、河北區的線下招聘活動將舉辦。

  市人才開發中心主任張秋健表示,房地產建筑、生物制藥、電子通訊和機械制造是三地需求量最大的幾個行業,但從細化來分,三地的“聚焦點”各不相同。像北京,對於文化傳媒、工程師類的人才需求最旺﹔天津,則對營銷、財務等金融崗位更為青睞﹔河北更需要機械制造、房地產方面的人才。

  大廳按照地域分為三部分,隔斷處挂起的“河北省招聘專區”、“天津招聘專區”的牌子,讓三地的招聘顯得徑渭分明。

  北京青年報記者能夠感覺到,三地的招聘,北京企業仍佔據著“天時、地利、人和”,相應區域也顯得人滿為患。而在天津及河北區,人氣則有些不如北京區,鮮有排隊現象。

  調查

  選擇離開北京 免費住宿最誘人

  北青報記者也注意到,從明碼標價的薪酬來看,三地的差異性並不大,北京並無明顯優勢。尤其在中層及以下崗位上,基本持平。

  首鋼搬遷地曹妃甸就集體來了60家企業。像唐山市潤捷機械設備制造公司招聘的起重工、車工、鏜工等崗位,工資集中在3000-4500元之間,每月還有350元全勤獎,年工齡工資40元,工資每年調整一次,人均工資增加10%以上。而像唐山對於引進的高層次人才也提出“高價碼”:博士、博士后提供15萬元安家費,不過,離開北京最大的吸引力還是來自於住房問題。

  “我自己有車,隻要離北京不太遠,還是能接受的!”年近四十的北京人朱先生坐在天津卓達地產的招聘台前先是詳細地詢問起該公司離京津高速有多遠,之后又問起了所提供宿舍的情況,當聽到對方“中層經理以上職位會一人配一間房”的回答之后,才滿意地將自己的簡歷遞了上去。

  一對母女在廊坊銀行的展台前認真地咨詢。在京讀大學的女孩正面臨畢業。“如果在北京,本科生想進銀行幾乎不可能。如果還提供住宿的話,那生活壓力就更小了。”女孩說。

  算賬

  去津冀就業是否劃算?

  在繳納五項社保方面,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個人繳費部分差別不大,像生育、工傷保險個人無須繳費,而最重要的兩項保險——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三地的個人繳費比例皆分別為8%、2%,僅有失業保險有所差別,天津、石家庄兩地的繳費比例為1%,北京則為0.2%,以月工資5000元為例,失業保險一項北京繳費10元,津冀繳費50元,較北京多出40元。

  但從享受待遇方面會有所差別。社保實務專家余清泉指出,像醫療方面,三地的起付線、報銷比例、報銷封頂線都不太一樣。其中以北京所享待遇為最高,且北京的醫療資源肯定要比天津、石家庄“強大”許多。同時,余清泉表示,去津冀就業,還應該關注到養老問題,“目前,社保是可以轉移接續的,對於北京戶籍人員來講,如果去津冀就業個三年五載,在當地參加社保,到時再轉移回北京,倒是對退休后養老待遇的享受影響不大。但要是在津冀退休,可能就不太劃算了。因為畢竟北京的養老金水平處於全國領先位置。”據了解,目前北京企退人員平均養老金水平達到3050元,而河北僅為2100元,天津約為兩千三四百元左右。

  核心

  津冀企業聘用北京人社保可按北京標准

  針對京津冀一體化的發展,市人力社保局已經指出,勞動力的流動范圍將擴大到整個京津冀地區,而為了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引導人員有序流動,本市將探索與天津、河北建立新的就業協作機制。

  昨日,市人才開發中心主任張秋健透露了具體措施,為便於北京人去往河北、天津就業,本市將在異地人事代理方面加強服務。“像有些北京人雖然也有去河北、天津就業的意願,但卻不願意進行檔案轉移、社保關系的轉移。所以我們在考慮開展異地代理服務,讓北京人去天津、河北就業少些后顧之憂。”

  張秋健解釋道,這種異地人事代理的意思就是另外兩地的公司如果聘用北京人,可委托北京具有資質的機構進行集體存檔,讓聘用的北京人可以不進行檔案轉移,涉及人事方面的一些証明也將由存檔機構出具。同時,可以選擇勞務派遣的方式對北京人進行聘用,這樣,其社保關系也無須轉移,還可以在北京、按照北京標准繳納社保費用。

(責編:劉然、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