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劉曉忠:養老制度改革不可“選擇性借鑒”

2013年09月06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曉忠:養老制度改革不可“選擇性借鑒”

  中國確實面臨日益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但完善社保制度的方向,不應是單純的探尋卸責方案,而是如何在不降低居民本應獲取的福利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最近清華大學公開的養老體制改革方案引發了社會數輪爭議。該方案主要起草人楊燕綏表示,方案主要是於2030年前,實施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的目標,而方案內容是延遲領取養老金,並非延遲退休。這又引發社會“退休即失業5年”的質疑,近日,楊燕綏回應稱,領取養老金和退休的年齡不等同在國外早有案例,如目前美國政府養老金領取年齡是67歲。

  美國政府養老金領取年齡為67歲嗎?該方案設計者顯然並不了解歐美社保制度。

  誠然,美國政府確實在社會保障計劃上設定了一個激勵延后領取社安金的機制,即1943年后出生的人,可領取標准社安金年齡為66歲,1960年后出生的人,可領取標准社安金年齡為67歲。但退休人員可從62歲時領取社安金,每月隻能領取標准社安金的75%,63歲為80%,64歲為86.7%,而65歲為93.3%,而若70歲領取則可獲得超額部分。也就是說,美國政府的激勵延后領取社安金的機制,並非67歲“一刀切”。

  需要指出的是,這一制度的設計隻針對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障計劃,該社會保障計劃是屬於美國政府公共服務范疇,其對象是面對勞動群體,且隻要在退休前參加工作,並繳納強制性的社保稅,不管繳費年限,隻要在法定的領取社安金的年齡段領取,都可享受到相應比例的社安金。

  除政府為勞動者提供的社安金外,美國居民的退休保障還包括退休金和非金融資產等。退休金為國內熟悉的401K,即一種由雇員、雇主共同繳費建立的安全基金式養老保險制度。401K計劃養老金領取條件為:年滿59.5歲﹔死亡或永久喪失工作能力﹔發生大於年收入7.5%的醫療費用﹔55歲以后離職、下崗、被解雇或提前退休等。非金融資產主要指居民手中的房地產,即居民為提高退休生活質量,而可通過反住房按揭形式出售住房,以獲得相應的收入。

  美國居民這種多保障的社保體系,使美國政府即使有激勵延遲領取社安金的政策,也不會導致退休即失業的情況,因為勞動者還擁有個人繳費型保障賬戶,且勞動者可在年滿59.5歲后就可領取,甚至55歲離職、下崗或提前退休后也可領取。

  顯然,單純基於一種可選擇的國際比較,就提議延遲退休年齡或延遲退休金領取,是片面和極端的。現實是,中國不僅存在非常特殊的養老金雙軌制,而且居民退休保障相對單一,更重要的是目前國內的社保體系存在明顯的公私邊界不清問題。若貿然“選擇性”借鑒美國等激勵延遲領取退休金方案,將不僅導致退休即失業之風險,而且還將面臨勞動力市場折損,即延遲領取退休金會導致老人為避免退休即失業,而不願離開現在可能他已不適合工作的崗位,甚至導致企業因基於勞動合同法無法辭退員工,而增加企業負擔。

  當前中國確實面臨日益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但完善社保制度的方向,不應是單純的探尋卸責方案,而是如何在不降低居民本應獲取的福利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實行雙贏。何況,目前居民的退休金本質上是類似於美國401K的個人繳費制,這嚴格屬於居民個人受限制的私產,不能單憑專家的方案和行政手段就改變這種既定的契約。

(責編: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