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創業板批量造富 337位“土豪”資產過5億

2013年10月21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創業板批量造富 337位“土豪”資產過5億

創業板批量造富 337位“土豪”資產過5億(網絡配圖)

四年前的10月23日,創業板開板,10月30日,創業板開市。四年后的今天,創業板已初具規模。這裡指的不僅是上市公司數量,也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的培育。四年來,創業板最奪人眼球的是造出了多少位“土豪”。四年來,創業板上市公司已經悄悄的搶佔了一些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制高點。

10月18日,筆者見証了《2013胡潤創業板富豪榜》的發布。其中的幾組數據頗為引人關注:

337位來自355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東財富超過5億元,四年前隻有33位。

上榜企業家做科技的最多,其中從事IT行業的人數最多,佔總上榜人數的32.7%﹔其次為制造業,達到31%﹔第三是醫藥行業,有13.9%,第四是社會服務行業,佔9.4%,第五是新能源,佔6.8%,第六是傳播與文化,佔3.5%,第七是農林牧漁,佔1.5%,第八是資源,佔0.9%。前三大行業佔比達到77.6%。排名前五位的企業家有三位從事文化傳播行業﹔5家企業都創造了5名以上股東財富超過5億元,工業自動化控制行業、公關公司、IT軟件公司、污水處理的上市公司表現最為突出。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創業板確實是一個批量制造“土豪”的場所。

然而,我們需要從另外一個角度審視創業板。推出創業板的目的是為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拉動民間投資,引導社會資源向具有競爭力的新興行業、創新型企業聚集,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增強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同時,推出創業板也是落實國家自主創新戰略,促進科學技術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重要舉措。

從上述數據的行業屬性統計來看,創業板四年來的發展已經証明其“服務經濟發展與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結合起來”的初衷得到初步體現。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在創業板上市后,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有的公司已經成為該行業的領導者,並帶動了整個行業的快速發展。

“我們還將推進資本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因為中國整體來講間接融資比重較高,融資的渠道還不夠豐富。所以,我們還要繼續推進這方面改革。”決策層近來一再強調要推進資本市場發展。

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進程中,資本市場應該也必須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這是歷史賦予它的使命。廣受各界關注的“金十條”中第七條即為“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該條款除了提出“進一步優化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市場的制度安排,完善發行、定價、並購重組等方面的各項制度”外,還提出“適當放寬創業板對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的財務准入標准”。

因此,創業板一定會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承擔更大的責任。同時,伴隨著即將到來的大擴容,創業板還會造出更多的“土豪”,但這只是“副產品”,因為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搶佔行業制高點才是“正品”。“正品”做好了,“副產品”自然也會越來越多。如何讓更多投資者分享這些公司成長帶來的成果,需要監管層拿點手段出來。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