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改革政策在基層:網上報關,一分鐘搞定

顧 春

2013年11月1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上報關,一分鐘搞定(政策聚焦·改革政策在基層)

  ● 說政策

  海關總署11月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6%。10月份的外貿數據與9月相比,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反彈。

  事實上,今年以來,制約我國進出口發展的困難增多,外貿增速一度明顯放緩。7月下旬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了一攬子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措施,其中包括通關模式改革、暫免出口商品法定檢驗費用等在內的多項舉措8月份起陸續“落地”。作為海關業務改革的“重頭戲”,今年無紙化通關在前期試點基礎上擴大至全國范圍,惠及進出口企業約50余萬家。這意味著企業報關不再受海關工作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將大大減少往返海關現場和排隊等候的時間。截至9月份,全國海關無紙通關報關單數已佔同期報關單總數的58.77%。

  此外,海關總署與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探索了“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新模式。今年,關檢合作“三個一”通關模式范圍在廣東地區試點的基礎上,將擴大至天津、上海、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以及福建等省份的直屬海關和直屬檢驗檢疫局。

  ● 看落實  

  在義烏做外貿生意有多便利?“你看,通關不用再到海關報關現場提交紙質單証,在網上操作就可以,快的時候一分鐘就搞定。”說起這事,浙江省義烏市揚翔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老總金麗仙滿面笑容。正因為這特別便捷的條件吸引了客戶,在外貿不景氣的外部條件下,她的公司今年出口量、物流業收入都增加了20%,還躋身“浙江省十大物流企業”。

  這一切的變化都源於今年4月以來,義烏小商品開始實施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通關效率大幅提升。金麗仙熟練地打開電腦,通過低風險貨物通道,辦結一票出口到南非的報關單,從申報到辦結海關通關手續,不到一分鐘時間。

  2011年3月4日,國務院批復《浙江省義烏市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要求“在國際貿易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探索建立新型貿易體制機制,到2020年,率先實現貿易發展方式轉變”。

  義烏成為國際貿易改革試點區后,進行了通關無紙化改革。報關企業勾選“通關無紙化”錄入方式,將報關單及隨附單証電子數據向海關發送並申報,海關H2010系統對申報的報關單及隨附單証電子數據進行風險判別,低風險貨物自動放行,企業直接辦理提貨或裝運手續﹔高風險貨物由人工在電腦上審核,有疑義的才需要轉到現場交單。報關單自動理單,結關后電子存檔。

  網上通關、轉關實現了海關全天候作業,過去下午5時30分以后裝箱的貨物都要到第二天才能申報,現在24小時隨時申報、放行、轉關。集裝箱可以順利出運到港口,不必再等次日海關上班后處理。金麗仙的企業受益匪淺:“粗略估算,光是轉船費用和集裝箱滯箱費用,企業一年能省個四五十萬!”

  “原來每張單子都要派報關員跑通關,到海關去遞單的來回時間加上大廳排隊送單,一次起碼半天。現在出口時間成本大大節約,還省了一個報關員。”對比過去報關的繁瑣,金麗仙感慨改革帶來的便利。她記得有一次南非、巴西幾個客戶同時急著要貨,報單一出有17票。每票貨都必須完成人工輸單、送單、等單三個程序,公司的報關員團團轉,從一早忙到天擦黑。

  現在物流公司越來越壯大,一天六七十票貨都是常有的事情,每天花在電腦通關的時間也就一小時左右。“我們的生意伙伴非常高興,他們能更快拿到貨物,省下了資金成本,提高了貨物周轉率。不光是我們,所有義烏客商都享受這個政策帶來的好處,吸引來更多外商,外貿這麼嚴峻的形勢下,大家有生意做。”

  據了解,自啟動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試點以來,義烏通關無紙化率達到98.5%,義烏小商品出口平均提速約6小時。與此對應的數據是,今年前三季度,義烏小商品城成交額為379.04億元,同比增長18.32%﹔出口額142.2億美元,增長2.4倍。

  現在出口便利了,金麗仙對政策還有個新期望——“以后拉動內需是方向,國內市場會不斷上升。過去是我們到國外掘金,現在要重視國內的機會了。國家下一步能否對進口支持力度更大一些,我們會有新的商業契機。”

(責編:譚翀、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