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專家呼吁改革 允許單獨生二胎或不會致人口失控

劉硯青

2013年11月12日07:46    來源:經濟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經濟論壇】“中國人口最大風險不是總人數,而是老齡化”

  “我們現在之所以會出現越來越多的‘421’家庭和失獨家庭,就是因為從1980年開始實行的以獨生子女政策為中心的現行計劃生育政策,讓中國微觀家庭、宏觀的人口架構發生了變化。”10月31日,在由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組織的“中國生育政策改革主題沙龍”上,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李建新感嘆道。

  1980年1月,為進一步控制人口數量增長,中央下發文件,提出“計劃生育,要採取立法的、行政的、經濟的措施,鼓勵隻生一胎,力爭1980年把人口自然增長率降到10?”。自此,人口總數已達10億的中國開始實施“一對夫婦隻生一個孩子”的生育政策。

  雖然隻生一胎的人口政策對當時我國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但是在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看來,現行生育政策已經不再適應當前經濟發展的要求。

  “我們總說要發展經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但是現在關於小康問題的討論,卻從來沒有涉及過人口問題。”顧寶昌對《中國經濟周刊》指出,“如果沒有了人口作為基礎,所有關於小康社會的討論基本上都是空談。”

  “現在人口面臨的最大風險不是總人口的失控,而是老齡化問題嚴重。”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社會學教授郭志剛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一般觀點認為,65歲以上人口超過總人口7%的社會就是老齡化社會。我們從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下稱‘六普’)的數據發現,我國65歲以上人口佔比已經接近9%。”

  黨的十七大報告曾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去年十八大報告中則刪去了“穩定低生育水平”的措施,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對此郭志剛表示,當時很多人口學者認為這是一個積極信號,但時至今日,相關部門仍然沒有在生育政策上採取任何動作。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國家正在醞釀調整現行生育政策,單獨家庭(即夫妻有一方是獨生子女)生二胎政策有望全國放開實施,但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下稱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隨即表明,目前對於計生政策的調整沒有最新變化。

  今年8月,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曾對《中國經濟周刊》表示:“原來的國家人口計生委和組建后的國家衛生計生委對完善生育政策問題進行了大量的調研論証,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要求,積極穩妥地做好完善生育政策的相關工作。”

  “我們在2004年、2009年曾兩次向中央建議要及時調整生育政策,從來沒有得到過正面的答復。”顧寶昌坦言,“每次都是聽說要調整了,后來就又沒了信。”

  “生育問題關系到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我們要像關注養老金和醫改那樣去關注這項政策。”李建新說。

  對話

  低生育率加劇中國人口老齡化

p-41-1

郭志剛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社會學教授

  郭志剛:計劃生育的目的是希望人口發展能夠與社會發展相協調,減少矛盾。而現行生育政策的核心是獨生子女政策。

  現行生育政策在當初人口增長快、經濟情況不好的背景下,確實起到了調整人口的作用。但是生育政策需要根據不同時期的人口數量發展做出調整。

  現在中國人口面臨的最大風險不是總人口失控,而是老齡化嚴重。雖然我們國家的人口總數還在增長,但是我們要注意到,根據六普公布的數據,我國0~14歲人口所佔的比例已經從1982年的33.6%變成了現在的16.6%,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所佔比例卻從30年前的4.9%升至8.9%。

  近20年來幾乎所有的全國人口調查均反映出中國的生育率處於1.3~1.5之間非常低的水平。六普統計出來的全國生育率隻有1.18。以前我們老是擔心生育率會反彈,事實証明,反彈沒出現,老齡化卻提前到來了。

  雖然目前從數據上看,中國勞動年齡比例在不斷上升,但是我們可以想見,如果一直保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今天這些作為主要勞動力的50后、60后、70后和80后在40年內從勞動年齡進入老齡,中國將會面臨多麼嚴峻的社會問題。

p-41-2

王廣州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王廣州:一般來說,不同年齡階段的生育水平不同,而即便是在同樣的年齡階段,不同時期的生育水平也不盡相同。目前我們觀察到的結果是:我們國家生育率(編者注:本文所提生育率皆為總和生育率,指該國家或地區的婦女在育齡期間,每個婦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數)的大趨勢是下降的。不同年代的人由於觀念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這些因素都在影響著我們國家的生育率下降。

  一般來說,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相對容易多生,農村小學文化水平以下的婦女生育率總是最高的。然而六普調查到的數字是:小學文化水平以下的婦女生育率也隻有1.64。

  去年10月,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布的《人口形勢的變化和人口政策的調整》指出,如果全國同時放開二胎,頭幾年總和生育率會超過4.4。我們對此做過研究,我認為生育率將超過4.4的可能性幾乎是零。我們國家目前每年新出生人口1500萬左右,而如果生育率超過4.4則意味著新出生人口將突破4700萬,這是一個很大的新增數。

p-41-3

顧寶昌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

  顧寶昌:我們正面臨著新的人口挑戰:我們的生育率長期走低,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嚴重。

  今天生的孩子少,6年以后小學生人數就少,12年之后中學生人數就少,18年以后考大學的人少,20年以后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就少。隨著年輕勞動力的減少,整體勞動力供給就會減少。

  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低增長率時期,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出現過低生育率時期。誰都沒有見過低生育率、老齡化的中國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

  允許單獨家庭生育二胎或不會導致人口失控

  王廣州:放開單獨家庭甚至徹底放開二胎到底會給我們國家人口增長帶來多大的影響?我們通過現實數據用計算機仿真做出的預測結果顯示:全國目前放開單獨家庭生育二胎沒有多大的風險,分步實施全面放開二孩生育政策也具有可行性。

  從出生人口數量變化來看,如果我們一直堅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出生人口規模估計值的均值將從2010年的1500萬人下降到2050年的900萬人。如果我們在2015年允許單獨家庭生二胎,那麼2016年出生人口規模估計值的均值將達到1600萬人左右,超過1800萬的可能性很小,比不放開多100萬人左右,多出300萬的可能性很小。

  從總人口數量變化來看,如果我們一直堅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我國總人口數將在2023——2025年左右達到高峰,估值為13.92億人,高峰過后,總人口的下降速度非常快,預計2050年全國總人口估計值的均值將下降到12.6億人左右,比六普調查數據減少8000萬人。

  如果我們在2015年允許單獨家庭生二胎,那麼人口總高峰將在2026—2029年左右出現,估值為14.01億人,此后總人口數量還是會下降,估計2050年全國總人口將下降到13.02億人左右。

  我認為,允許單獨家庭生育二胎,對人口總量的影響非常有限,一是因為目前單獨家庭中處在育齡期中的人的數量比較少﹔二是因為這些人裡面已經有一些人生了二胎﹔三是這些單獨家庭裡面包括雙獨,他們按目前的生育政策本來就可以再生一胎。所以說放開單獨家庭的生育限制不會給出生人口數量帶來很大的影響。

  我們研究結果認為,全面放開二胎,如果大家真的扎堆生孩子,可能會造成一些沖擊,但我認為分步實施放開二孩政策具有可行性,比如按照地區、年齡逐步放開等方法可以分散可能出現的集中生育。

  郭志剛:如果你認為生育率低完全是由現行生育政策所導致的,那麼你對未來的判斷就是,一旦生育政策有所調整,大家馬上就會生兩個甚至更多的孩子。

  而實際上,如果你把買房子、租房子、孩子吃穿用、學費等等所有的生活成本和教育成本計算在內,你就會發現,高昂的費用讓養一個孩子變得越來越不容易。

  這次六普統計發現,全國有50%的人口都在城鎮裡,他們不再是傳統的小生產農民,他們在城裡所有的衣食住行都需要花錢。而且更具體的是,在20~30歲這個區間,有60%的婦女都是在城裡生孩子、養孩子。

  六普的統計結果顯示,現在流動人口的生育率比非流動人口的生育率要低很多,因為流動人口沒有條件生育,他們甚至連結婚都沒有條件。所以今天我們國家的生育率之所以會如此之低,並不完全是被現行生育政策壓下去的,而是和當前我國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息息相關。

  政策一旦進行調整,隻會放開那些被政策卡住、不能生二胎的人,並不會讓那些因為經濟困難不生孩子的人多生。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