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深化改革號角響起 資本市場或迎歷史轉折

鄒光祥

2013年11月13日15: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舉世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然正式拉開。中國資本市場也將伴隨經濟改革而獲新生。結束漫漫熊市,重新踏上牛市征程,讓投資者享受改革紅利,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市場內在運行機制的自我修正。

全文5500字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會議公報以及即將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對未來中國經濟必將產生深遠影響,也終將深刻影響未來十年的中國資本市場。

本次會議改革決心很大,改革舉措超出市場預期,中國經濟社會的華麗轉型將會再一次釋放發展活力,對於已經熊了六年的中國資本市場來說,將是一個轉折點,是一個由熊轉牛的分水嶺。

大國的崛起必然伴生一個強大的資本市場,讓投資者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豐盛果實、實現改革紅利是資本市場的題中之義。堅定對資本市場發展的信心,在於我們放下暫時的困頓,撥開眼前的迷霧,把目光放及長遠,深刻領悟當下的變革之要義。

必須看到,全面的、以市場化為核心的深化改革,必將革新資本市場生存發展的根基。生產要素配置市場化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以及政府職能轉變的“自我革命”,將革新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制度根基,催生資本市場新格局。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可以預計,未來將通過完善公共服務的加法、優化市場機制作用的乘法、“有形之手”簡政放權的減法和取消行政管制的除法,在各領域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提升資源配置、使用效率,釋放改革紅利。這無疑將給包括資本市場在內的中國經濟全局帶來根本性影響。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將加速推進宏觀層面上的市場體系和微觀層面上的企業主體成熟,革新資本市場生存發展的根基。20多年來,資本市場發展盡管取得了可喜成績,但側重融資功能、財務造假、退市難等痼疾猶存﹔重股輕、市場層次不健全、中小盤股溢價畸高、估值結構不合理等“成長中的煩惱”難以消除。這與資本市場長期以來沒有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有本質關系。未來,總體改革將在人、地、資金、資源等生產要素全領域逐步鋪開,各生產要素的流動和使用有望打破政府、市場兩張皮,提升生產要素使用效率,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這將為資本市場抹去“政策市”痕跡打下基礎,使其真正成為資源配置最有效的金融市場。

從會議公報來看,作為一個綱領性文件,不可能就各個行業的具體改革立即給出方案。對此,投資者需要有足夠的耐心。

監管的轉變將帶來制度的紅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的“自我革命”將進一步加快管制放鬆,推動資本市場監管體制變革。今年以來,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的改革穩步推進,向市場釋放了政府職能轉變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馬前卒”,又是宏觀調控“當頭炮”的強烈信號。資本市場監管也將以此為契機,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扭轉“重審批、輕監管”傾向,推動“主營業務”從審核審批向監管執法轉型,“運營重心”從事前把關向事中、事后監管轉移,並強化對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

中國資本市場的頂層設計和相應改革應該加速推進。監管者應徹底檢視阻礙資本市場發展的制度羈絆,大刀闊斧地進行必要改革,努力創建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從根本上保護投資者利益,恢復市場信心。

三中全會的閉幕對資本市場而言是利好的一個開始。中國資本市場必將通過經濟改革夯實基礎、獲得新生。

(責編:夏曉倫、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