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專家解讀三中全會公報:

減少政府過分干預 自貿區試點有望擴大 

2013年11月14日08: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薛白)十八屆三中全會於12日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全會公報中有關經濟方面的改革佔據了重要篇幅。人民財經連線專家對相關政策進行解讀。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發展戰略研究室主任高輝清指出,確定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本次會議的一大亮點。高輝清說,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新定位十分關鍵。以往地方政府往往過分干預市場,不能充分發揮市場的調節作用。“李克強總理曾經說過,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是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政府管住、管好它應該管的事。”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也持有同樣觀點。“要更多地發揮市場的作用,政府應該做到少干預。上海自貿區的負面清單就是一個很好的權力下放的例子,政府將不能做的項目公布,剩下的完全交給市場,收到良好效果。”

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全會提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要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高輝清指出,要素市場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土地要素市場還不完善,土地要素市場在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將有效形成反映市場關系的土地市場。”

祝寶良說,農村集體和國有用地應同地同價同權。“這次首次提出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意味著農民的土地、住房的經營權得到保護。”

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全會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要完善產權保護制度,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人們往往隻看到了第一個‘重要’,而往往忽略了后面的兩個‘重要’。”高輝清指出,人們關注公報中明確指出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中的這一個“重要”,容易忽略了后面的“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中的這兩個“重要”。

高輝清說,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實際上是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表現。“股權多元化有利於國有企業的發展,也是未來國企改革的方向。”

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

公報指出,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必須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來更好結合,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以開放促改革。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內陸沿邊開放。

祝寶良指出,自貿區的建設有望繼續擴大。“宏觀經濟的未來發展的關鍵就是投資要有效益。通過企業的自主經營公平競爭,以及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提高投資效率、優化市場資源配置、減少政府干預,經濟就會可持續的穩定發展。”

(責編:薛白、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