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特大國企或先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 先嘗股權激勵甜頭

毛萬熙

2013年11月19日07:2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特大國企或先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

  十八屆三中全會規劃了國資國企改革藍圖。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日獲悉,實行股權激勵與組建國資運營公司或國資投資公司將成為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重點舉措。特大型國企有望先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股權多元化國企有望先行嘗試股權激勵。相關職能部門在抓緊研究制定路線圖和時間表,在2020年前國資國企改革將取得重大突破。此外,國資委正在研究將一批重大基礎項目建設進一步向社會開放,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

  特大國企或先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

  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支持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權威人士透露,組建國資運營公司和國資投資公司對現行國資管理體制來說是新課題。國資委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方案,包括公司組建條件、公司與國資委權力分配等問題。

  券商人士認為,《決定》的提法表明,國企改革思路主要借鑒新加坡淡馬錫的控股模式。淡馬錫是一家由新加坡財政部監管、以私人名義注冊的控股公司,下設若干子公司,主要由政府官員組成董事會。政府部門對公司影響僅體現在董事會人事任免權,不干涉淡馬錫及控股下屬公司投資運營。淡馬錫下屬公司按市場規則運營,自負盈虧。

  前述權威人士表示,我國經濟體量遠超新加坡,國企特別是央企職責不同、規模懸殊,採取的具體形式將比淡馬錫更為復雜。近年來,國企特別是央企積極推進整體上市並准備探索國資委直接持股試點,實際在實行兩層架構(“國資委-國企”)模式。未來,兩層架構、三層架構(“國資委-國資運營/投資公司-國企”)將並存。

  具體來說,可分為三種情況:一、中石油等入圍世界500強企業的特大型戰略性管控國企,可由政府授權企業成為產業類國資投資公司。從事產業經營與資本經營,但須保留主業。二、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等已承擔資本經營任務的財務型管控國企,繼續發揮其功能。三、規模相對較小的國企,可根據產業性質進行歸類,成立國資運營公司。由國資委授權公司對企業從事股權管理,經營一段時間后可將股權變現,投入國家戰略性領域。

  入圍世界500強且投資方向多元化的國企有望最先被明確改組為國資投資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國家電網、中國建筑、中海油、中國中鐵、中化集團、南方電網、中國電信、華潤、五礦、南方工業、中航工業、中國聯通、中國化工、中糧和大唐集團等。

  上海、珠海、廣州和深圳等地早已開始探索國資投資運營平台建設。前述權威人士說,因地方國企體量較小,淡馬錫模式更易推行。下一步,地方國資部門對旗下資產整合步伐將率先加快。

  股權多元化國企

  先嘗股權激勵甜頭

  部分國企管理的缺點之一是激勵機制不如民企和外企。上市國企中僅有上海的光明乳業、深圳的深振業等少數公司進行股權激勵嘗試。前述權威人士透露,市場期待多年的國企股權激勵改革有望全面推行,國資委正在研究制定相關實施細則。下一步,國資監管部門將選擇股權結構多元化、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國企先施行股權激勵機制,再逐漸全面推開。

  國資委2008年出台意見設置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上限:境內上市公司及境外H股公司股權激勵收益原則上不得超過授予時薪酬總水平的40%,境外紅籌公司原則上不得超過50%。業內人士推測,上述要求有可能會放開,最高或放開至授予時薪酬總水平數倍。

  股權激勵機制改革有望帶動相關國企業績進一步釋放。已實行股權激勵的上市國企將最先受益。在改革中,走在前列的上海等地國企多處於競爭性領域,股權結構較為合理,實施條件也較為成熟。

  處於競爭性領域的中糧、寶鋼、華潤等央企,其港股上市公司早已大刀闊斧地推行股權激勵,一旦相關細則出台,旗下A股上市公司有望最先嘗到政策甜頭。

  對於一股獨大的央企,有關部門將先完善這些企業的股權結構,在使其多元化后,再推行股權激勵。

  將向民資開放

  一批重大基礎項目

  在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中,民資將迎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稱之為民營經濟的新“黃金十年”。

  前述權威人士透露,深化國企改革必然會涉及壟斷行業或壟斷環節改革。這將為民企提供新的投資機會和發展空間。國資委正研究將一批重大基礎項目建設進一步向社會開放,歡迎民企參與投資。

  基礎產業項目管制放鬆將集中在能源、公共事業、電信等領域。海通証券分析師荀玉根表示,在石油天然氣產業鏈上,可能油氣開採或向民資放開,油氣管網實行開採與管輸分離,原油倉儲基地引入民資,原油進口逐步增加配額。在鐵路運營模式方面,通路權放開將利好鐵路運輸、鐵路設備等。

  分類監管將是下一步國企改革重點之一。李錦表示,醞釀出台的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可能要涉及國企的分類。下一步,有關部門將根據分類情況進行合理的資源配置。分類問題牽涉到國企改革性質、標准、目標、途徑、社會資源分配及效益分配。可將國企分為:資源壟斷型國企﹔服務民生的公益型國企,上繳利潤較少,干部由行政任命,在央企中不超出10個﹔運營競爭型國企,以經濟利潤為主要目標,干部市場化選聘、無級別。

  前述權威人士透露,過去國資國企改革具體改革方案和細則由各部門提出。如改革觸動部門權益,就可能使中央部署大打折扣。為保証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決定的順利推進和全面落實,國資國企等重大改革由具體部門提出初步方案與細則,然后由中央改革領導小組定奪與協調推進,以減少部門阻力、保証改革整體效益最大化。

  李錦說:“國企改革與國資監管制度創新的大幕即將拉開。2014年將是國資國企改革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的一年。”(中國証券報毛萬熙)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