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存款保險制度實行有限賠付和差別費率機制

2013年11月28日11: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李彤)日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的署名文章。周小川表示,存款保險制度要覆蓋所有存款類金融機構,實行有限賠付和基於風險的差別費率機制。

    周小川表示,要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權責統一、運作有效的存款保險制度,促進形成市場化的金融風險防范和處置機制。存款保險制度要覆蓋所有存款類金融機構,實行有限賠付和基於風險的差別費率機制,建立事前積累的基金,具備必要的信息收集與核查、早期糾正及風險處置等基本職責,與現有金融穩定機制有機銜接,及時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

    “要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監管職責和風險處置責任。”他指出,要堅持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對金融業的統一管理,引導地方政府遵循“區域性”原則履行好相關職能。明確地方政府對地方性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的監督管理職責,以及在地方金融風險處置中的責任,強化日常監管,減少行政干預,加大對非法金融活動的打擊力度,及時有效地處置轄區金融業突發事件,改善本地區金融生態。規范地方政府對金融機構的出資人職責,避免對金融機構商業性經營活動的行政干預。

    針對完善金融機構市場化退出機制,周小川表示,要通過明確金融機構經營失敗時的退出規則,包括風險補償和分擔機制,加強對存款人的保護,有效防止銀行擠兌。進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加強市場約束,防范道德風險,從根本上防止金融體系風險的累積。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