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評論:期待一顆強大的中國經濟之“芯”

張辛欣、趙曉輝

2014年06月24日20: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張辛欣、趙曉輝)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特別提出通過設立產業投資基金等加強對國產化芯片的扶持,並明確到2030年集成電路產業鏈主要環節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無疑是中國關鍵產業自主發展的重要信號。

   集成電路又稱芯片,被喻為工業生產的“心臟”。然而,由於起步較晚,在全球市場格局中,我國集成電路產業以當“配角”入門。去年,我國生產了14.6億部手機、3.4億台計算機、1.3億台彩電,由於核心環節缺失,行業利潤率僅為4.5%,低於工業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芯片成為我國進口數量最大的商品之一,自主研發的產能遠不能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

   事實上,我國對研發“中國芯”的資金投入,早在綱要出台多年前就已開始。然而,在相關政策推進過程中,大量資金撒了“胡椒面”,並沒有起到持續效果。骨干企業盈利能力不鞏固、無法實現良性發展,產業創新要素積累不足、在核心技術、設計、制造工藝等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有較大差距的現狀並未得到改善。

   不可否認,這其中有技術落后的現實原因,但更暴露出關鍵產業發展中長期存在的問題:資金投入不足且不夠系統、持續,已投入的資金流向和用處缺乏正確引導和監督等等,致使整個關鍵產業的創新活力無法激活。

   針對以往的不足,此次綱要針對性地提出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統籌各方資源,同時設立國家產業投資基金,吸引大型企業、金融機構和其他社會資金重點支持芯片制造業發展,並實行市場化、專業化運作﹔並在打通企業融資瓶頸之后引導資金流向優質項目,讓政策真正發力,把資金用在刀刃上。

(責編: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