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楊振武:講好絲綢之路新故事 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

2014年07月02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楊振武:講好絲綢之路新故事 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記者李彤)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出席論壇發言時表示,講好絲綢之路新故事共創新輝煌,媒體要發揮好窗口、橋梁、紐帶三方面的作用。

    楊振武表示,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四國,並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倡議,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沿途國家的積極響應。這一重大戰略倡議,為新時期歐亞各國進一步深化合作描繪了宏偉藍圖,為進一步促進各國及區域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

    他說,當前,絲綢之路經濟帶沿途各國及主要城市正處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關鍵階段,面臨著應對金融危機、加快轉型升級的緊迫任務,絲路沿途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休戚與共。如何繼承和發揚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譜寫歐亞各國人民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成為需要我們共同思考的話題。

    “講好絲綢之路新故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需要媒體人共同的努力。”楊振武表示,媒體要發揮增進各國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客觀報道絲綢之路沿途各國的真實狀況。媒體是真實的記錄者,應該秉承客觀理性的態度,最真實最客觀最生動地報道絲綢之路沿途各國及主要城市的發展,促進沿途各國以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共同推進這一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作為媒體,不能回避當前國際環境下各種嚴峻的問題和挑戰,要倡導和平的理念,營造和諧的氛圍,推動務實的合作,著眼於深化友誼、擴大共識、營造和諧氛圍,更積極地擴大國與國之間的利益共同點和戰略融合點,承擔起作為媒體所應有的共同責任,擦亮沿途各國和人民友好交往的窗戶,使陽光普照在古老而又富有生機的絲綢之路上。

    媒體要發揮促進各國民心相通的橋梁作用,有效推動絲綢之路沿途各國的團結合作。當前,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突出的全球性問題,沿途各國都面臨著改革發展的機遇和挑戰,需要攜手合作,同舟共濟。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期,希望同沿途各國一道,不斷增進互信、鞏固友好、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為各國人民謀福祉。作為媒體,要充分發揮促進溝通的橋梁作用,搭建沿途各國之間的團結之橋、合作之橋,促進沿途各國全面加強務實合作,將政治關系優勢、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優勢、持續增長優勢,努力促進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利益共同體。

    媒體要發揮推進各國友好往來的紐帶作用,培育絲綢之路沿途各國人民的友誼之花。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如果說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合作推動了發展道路之間的互聯互通,媒體交流促進的就是彼此心路之間的互聯互通。作為媒體,人民日報社願與各中外媒體一道,發揮大眾傳媒的傳播優勢和獨特魅力,進一步發掘古代絲綢之路深厚文明和文化底蘊,進一步加強媒體和人員交往,推動沿途各國之間的友好交流,擴大沿途各國民間友好的基礎,努力成為深厚友情的載體和民心相聯的紐帶,促進各國人民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幫助,共同鞏固和發展各國人民的深厚情感,共同續寫絲綢之路上各國人民睦鄰友好的新篇章。

(責編:李彤、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