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劉建超:數十個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支持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2014年07月02日13: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賈興鵬)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發表基調演講時表示,過去幾個月裡,中國與有關國家就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和協調,俄羅斯、蒙古和中亞、南亞、西亞等地數十個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支持這一倡議。

劉建超說到,十天前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網,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是中國和中亞國家多年努力的成果,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早期收獲。這樣的早期收獲,不是一件、兩件,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將絲綢之路經濟帶與跨歐亞鐵路以及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中俄達成歷史性的東線天然氣合作協議,途經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天然氣管道西線投產通氣,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啟動連雲港物流場站的項目,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開展撒馬爾罕古城修復和兀魯伯天文台合作項目,中國和巴基斯坦順利建成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清單中的部分能源項目和拉合爾軌道交通呈現項目,中國和印度正在實現兩大市場的對接和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國和海合會國家推進自貿區建設,中國公司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鐵二期項目竣工,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計劃開展絲綢之路文化之旅活動,中歐鐵路貨運班列快速發展。

劉建超表示,過去幾個月裡,中國與有關國家就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和協調。俄羅斯、蒙古和中亞、南亞、西亞等地數十個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支持這一倡議。共同研究、共同建設,尋求對接等內容,寫入中國與有關方面的合作的外交文件。歐盟、東盟、阿盟聯合國機構、國際金融機構和跨國公司也表現出深厚的興趣。中國政府正加緊制定“一路一帶”規劃,與之相關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相關部委和地方政府積極投入,企業、銀行、智庫、新聞機構和普通民眾表現出巨大的熱情。即便是在世界杯足球賽期間,各類與絲綢之路有關的研討會也頗有人氣,都能吸引中外朋友的積極參與和精彩發言。

(責編:賈興鵬、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