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許新江:烏魯木齊努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五大中心

2014年07月02日14: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許新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羅知之)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許新江出席論壇時表示,烏魯木齊市正立足自身區位、資源、市場和人文優勢,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城市工業化、國際化、生態化、人文化精神,努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五大中心: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文化科技中心、醫療服務中心。

許新江表示,烏魯木齊市地處亞洲大陸的地理中心,自古就是連接中國與中西南亞及歐洲的重要的交通通道。作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地域面積1.4萬平方公裡,人口500萬。烏魯木齊歷史悠久,文化多元融合,交通通行便利,發展基礎良好,不僅是中國西部重要的工業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也是中國向西開放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門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許新江說,近幾年來,在中央和自治區的大力支持下,烏魯木齊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已建成以石油化工、鋼鐵、電力、煤炭、電器機械等為支柱的現代工業體系,風電、光伏、新材料和煤電化工產業處於國內領先水平。落戶世界五百強知名企業24家,中國五百強知名企業105家,進出口貿易總額佔全疆的41.3%。2013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70億元,貿易進出口總額120億美元,都實現了三年翻一番,增速居全國各省會首府城市之首。

許新江表示,當前,烏魯木齊市正立足自身區位、資源、市場和人文優勢,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城市工業化、國際化、生態化、人文化精神,努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五大中心: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文化科技中心、醫療服務中心。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構建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裝備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和旅游業等五大產業為主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城市品質和文明程度,推進國際化開放體系建設,營造公平、公正、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將烏魯木齊打造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和絲綢之路上一個璀璨的明珠。繼承和弘揚古絲綢之路上的那種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齊心協力,攜手並進,繼續譜寫合作發展的美好篇章,迎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振興發展的美好明天。

(責編:羅知之、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