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劉玉珠: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文化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2014年07月02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記者王千原雪)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文化部部長助理劉玉珠先生發表基調演講時表示,絲綢之路沿線各國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文化資源豐富,文化藝術水平高,文化交流合作空間廣闊,文化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劉玉珠表示,絲綢之路包括陸路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內涵的空間概念和文化的概念。絲綢之路文化是沿線國家共同的一種文化記憶和文化符號。古絲綢之路不僅是中國與歐亞非各國之間商業貿易的通道,更是溝通東西方文明的橋梁。通過這個橋梁,世界開始了解中國,中國也開始了解世界,並影響著世界。絲綢之路在推動東西經貿交流、文化融合、文明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文明的交流史上,應該說是留下了一個重要的篇章。

劉玉珠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隨著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濟文化聯系的日益密切,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出生機和活力,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文化的影響力超越著時空,跨越國界,它促進了東西方的思想交流和文化的交融,是古絲綢之路不可磨滅的歷史作用。因此,文化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過程中,有著特殊的作用和地位。我們要積極發揮文化的橋梁作用和引領作用,加強各國、各領域、各階層、各宗教信仰的交流交往,以此來推動和促進實現沿線各國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

文化交流與合作有助於促進不同文明的共同發展。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友好交往的歷史表明,隻要堅持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我們沿途所有國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發展,這是古絲綢之路留給我們今天的寶貴啟示。

文化交流與合作有助於夯實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合作的民意基礎。國與國關系發展需要經貿合作這個硬件的支撐,也離不開文化交流與合作軟的助力。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歷史、文化、宗教相宜,隻有通過文化交流與合作,才能讓各國人民擁有心與心交流的共同語言。增強互信,加深感情。

文化交流與合作有助於提升沿線國家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古絲綢之路是它的沿線國家共同創建的,是這些國家的共同財富,多姿多彩的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民族文化促進了人類不同文化的交相輝映、交流互鑒,今天沿線國家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將有助於壯大沿線國家民族文化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的力量,同時也有助於增強我們在國際事務中的聲音和發言權。

劉玉珠說,當前,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與科技結合日益緊密,文化日益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和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文化產業作為新的產業業態,已被各國廣泛認可。文化產品和服務已經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政府逐步將文化產業發展納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國文化產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不斷上升。為了配合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整體戰略,文化部正在聯合相關部門規劃建設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其目的就是要依托絲綢之路沿線豐富的文化資源,加強統籌協調和整體規劃,建立和完善文化產業國際合作機制,促進各國、各地區文化產業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通過發展文化產業,來加強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文化交流和貿易的往來,發揮文化產業拉動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同時,也通過發展文化產業,創造更加豐富、更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並以此為載體,將各國優秀的文化及和諧發展、和平共處的理念傳播出去,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各國、各地區、各民族人民增進理解、溝通、尊重,增強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的文化認同。

劉玉珠表示,今后,結合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契機,文化部將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統籌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產業發展,發揮文化先行的優勢,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是要制定政府文化交流的中長期計劃,並落實好與沿線國家、政府和文化合作協定的年度執行計劃。二是要編制出台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建設規劃。三是依托現有的文化交流成果和品牌,統籌現有的項目資源,打造新的文化交流品牌,深化每年舉辦的中阿絲綢之路文化之旅,文化部將繼續支持舉辦絲綢之路文化旅游博覽會,深化每年舉辦的文化內容和沿線國家交流,與沿線阿拉伯國家聯合舉辦絲綢之路藝術節,共同評選絲綢之路文化之都,同沿線國家開展聯合譯介、出版、拍攝、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合作,積極推動沿線國家開展人文交流合作,向深度和光度發展。

“絲綢之路沿線各國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文化資源豐富,文化藝術水平高,文化交流合作空間廣闊,文化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劉玉珠最后表示,文化部將繼續擴大與各媒體的合作和交流,採取多種形式,支持和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也歡迎各個媒體宣傳、推介文化和交流活動,為媒體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提供更多的機會。

(責編:王千原雪、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