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陳克恭:荒漠化地區的絲綢之路是綠洲之路

2014年07月02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張掖市委書記 陳克恭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羅知之)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張掖市委書記陳克恭出席論壇時表示,荒漠化地區的經濟發展規模和經濟總量經濟結構發展方式都取決於水,所以說絲綢之路是綠洲之路。

陳克恭表示,在荒漠化地區,綠洲與荒漠是以水為要素,有水就是綠洲,無水就是荒漠,水是第一要素。荒漠化地區的經濟發展規模和經濟總量經濟結構發展方式都取決於水。古代絲綢之路的每一個城市,它們之間的距離全部是在荒漠戈壁之中,在綠洲中看齊,所以說絲綢之路是綠洲之路。

陳克恭認為,現在所面臨的共同發展困境,除了傳統安全問題之外,有三大安全問題,一是糧食問題,二是能源安全問題,三是環境安全問題。對於糧食問題解決的途徑,有三條,一是傳統的雜交,個體之間的,再有就是嫁接,組織之間的,它是有潛力,但是潛力非常有限,再一個就是轉基因,潛力無限,但是風險很難控制。第三是充分利用太陽能,依靠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就是綠色生產和利用生物質能的循環轉換,來滿足人類生存的無限需求。這一塊前景廣闊,潛力無限且安全。

第二,能源問題,石油、天然氣、煤越來越少,換句話講,目前所使用的是地表下集網太陽能,因此,使用集網必然會破壞和干擾到目前的日地的能量平衡系統,因此能源問題第二個解決的辦法就是生物質能的循環使用,也就是把當下我們所接受地表上太陽能的這樣一個轉換充分地使用和運用,保持日地能量平衡系統。

第三,環境問題,大氣圈也好,生物圈也好,水圈、岩石圈,目前處於全面告負階段。在李克強總理和英國首相簽署的兩國之間的聯合聲明裡提到,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五次報告已確認,氣候變化已在發生,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人類活動所造成的。雙方認識到氣候變化和大氣污染在很多方面同根同源,許多解決的方法也是共同的。

(責編:羅知之、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