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翁孟勇:交通合作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先行和重要基礎

2014年07月02日15: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翁孟勇演講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李海霞)2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翁孟勇表示,交通運輸合作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先行領域和重要基礎。多年來,中國交通運輸部門致力於加強與周邊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通運輸合作。

翁孟勇表示,古老的絲綢之路曾開啟了中國與周邊和亞歐國家進行商貿往來的重要通道,它促進了沿線國家經貿、人文的交流交融,為世界歷史譜寫了千古傳誦的友好篇章。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亞時,倡導攜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提出了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的戰略構想。

翁孟勇介紹,這一構想得到了相關國家的積極響應,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有利於促進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有序和自由的流動。資源高效的配置和市場深度的融合,為沿線各國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強經濟復蘇與繁榮發展。交通運輸合作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先行領域和重要基礎。多年來,中國交通運輸部門致力於加強與周邊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通運輸合作。具體表現在:

一是編制了區域交通互聯互通的規劃。通過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上合組織交通部長會議、大湄公河次區域的經濟合作、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平台,倡導制定區域互聯互通的發展規劃,並取得了積極效果。2008年,中國-東盟交通部長第7次會議通過了中國與東盟交通合作的戰略規劃,提出了發展四縱三橫七大運輸通道,涉及到海陸空約90個基礎設施的建設項目。同年,中亞區域經濟合作機制成員國通過了本地區運輸與貿易便利化的戰略設施行動計劃,提出重點發展連接中亞地區各國,以及本地區與周邊地區的六大運輸通道,並確定了相應的重點實施項目。

二是實施了一批交通的重點合作項目。按照交通規劃路線圖,依托建立的合作機制,與相關國家交通部門共同努力,陸續實施並完成了昆曼公路、清孔-會晒大橋、瀾滄江-湄公河航道整治、中越紅河大橋、中尼熱索橋以及境外重大的港口項目。在東南亞方向,依托昆明、新加坡經濟走廊,與東盟國家啟動實施泛亞鐵路的建設,公路通道的升級改造,內河航道的建設,並增辟了海上班輪航線。在中亞方向,依托第二亞歐大陸橋,與中亞初步形成了北中南三條陸路運輸通道,主要包括跨境公路六條、鐵路兩條、管道一條,並開通了八個邊境口岸。

三是積極推進國際道路運輸的便利化工作。針對我國與絲綢之路沿線有關國家道路運輸通而不暢的問題,我們積極開展運輸便利化推進工作,推動我國加入了大湄公河次區域便利貨物及人員跨境運輸的協定,促成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達成了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推動成立了國家便利運輸委員會,並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運輸便利化的措施,有效地推動了我國國際道路運輸的便利化。特別是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國家的實際情況,我們將現代物流作為與東北亞地區開展互聯互通的切入點。與日韓兩國建立了東北亞物流信息網絡,依托信息服務平台,在中韓兩國之間開展了陸海聯運汽車,通過海上通道實現了汽車的直達運輸。

四是積極開展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運輸合作。我國已與周邊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簽訂了十多個雙邊和區域性的汽車運輸協定,目前,除阿富汗、不丹外,我國與周邊其他接壤的國家均實現了汽車的直達運輸,開通的國家的汽車運輸線路已經達到了278條。自2011年以來,依托新歐亞大陸橋合作項目,已先后開通了渝新歐等九條中歐貨運國際板、中原絲綢之路經濟帶先行先試的示范項目,不僅帶動了中國十個內陸無水港的建設,對進一步發展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以及歐洲地區的經貿關系,也產生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但是我們也注意到,現在的合作仍存在交通基礎設施運能不足,技術等級偏低,標准不統一,運輸協定難以全面落實,運輸合作水平低等問題。”翁孟勇說,借助於媒體合作論壇這個平台,我們提議,沿線國家的交通運輸部門要繼續推進以下四個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第一,健全和發揮好既有區域合作機制的作用。發揮這些機制在統籌各類資源,協調各成員國的動員能力,做好總體規劃,實現區域均衡、結構合理、利益普惠的基礎上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的網絡體系,綜合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提升過境運輸的效率,帶動沿線區域的社會經濟發展。

第二,繼續加快推進互聯互通和重大的項目對接。特別是要做好重點區域和重點項目的對接,做好境內外的有效銜接,確定合理的建設規模、技術標准和實施方案,同步推進、同步實施,建設便捷暢通、安全可靠的互聯互通的交通運輸的網絡體系。

第三,進一步推進跨境運輸的便利化。共同協商解決跨境運輸中的貨源、價格、安全、通關等實際問題,推動海關、檢驗檢疫、交通等信息系統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港口接點、物流企業信息系統的數據共享,加快解決通關便利化的軟件的制約,切實提升便利化運輸的效率和水平。

第四,深化交通運輸的合作,堅持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充分發揮沿線各國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物流企業的作用,以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目標,鼓勵和引導各類企業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在技術、資金、運營等方面開展深度的合作,合理打造交通運輸合作的升級版。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