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網>>財經>>正文

杜飛進:人民日報將派多路記者深入報道絲綢之路經濟帶

2014年07月02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賈興鵬)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媒體合作論壇圓桌對話會上,人民日報社新聞協調部主任杜飛進,講述了人民日報的絲綢之路報道計劃。以下是文字實錄:

新疆和田是我國著名的養蠶區,但是長期以來這裡的絲綢業並未因此發展起來,隨著絲綢之路的出現,小庭院變成了大市場,這裡的家庭手工業分工越來越細,相互之間的合作越來越緊密,使得這裡的絲綢業日漸興旺,於是在當地養蠶的維族農民中出現了一句流行語叫做“合作比絲綢更名貴”,而這正是現代絲綢之路的動力所在,魅力所在。一條絲路將我們緊密串聯在一起,而多元、一體、交互、開放的合作,將是我們有底氣有力量面對合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有信心、有智慧實現雙贏、多贏、共贏,今天我們圍坐在一起共同探討,加強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互聯互通、互利互信的重大意義,共同探討媒體應該如何助推各國之間的經濟交流、文化交往與情感交流,就足以証明攜手合作、講好現代絲路新故事、譜寫現代絲路大贏家是我們媒體人的共同心願、共同選擇、共同行動。

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重新點亮了這條千年古路,讓它散發出了璀璨的時代光芒,媒體是一個社會最敏感的神經元,身處這一歷史發展的重要節點,主流媒體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不僅要做這一歷史進程的見証者,更要做這一歷史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傳播共建絲路新理念,釋放合作交流正能量,架設民心相通大橋梁,在完成這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絲路使命過程中,我們媒體也將因此而更加生動,更有光芒。

絲路聯通夢想,媒體共促發展是這次論壇的主題,相聚在論壇就意味著一份承諾,那就是積極主動的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助威、助力,在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行勝於言,說得就是行動永遠比話語更有力量。過去古代絲綢之路是我們先人們用腳走出來的,今天共享絲綢之路的夢想,同樣要靠我們用行動書寫,以今天舉辦的論壇為先聲,人民日報社啟動了共享絲綢之路大型跨國採訪活動,全力傳播一帶一路,我社將陸續派出多路採訪小組,分赴國內國外採訪,用獨特的視角深入觀察,一帶一路將為沿線國家、城市、企業和民眾帶來新機遇、新故事、新夢想,充分展示一帶一路是一項造福沿線各國的偉大事業。積極呈現當代中國和平、友好、開放、包容的國家形象,講好絲綢之路的中國故事、世界故事、時代故事。

我們採訪活動將實行採訪與活動一體,內宣與外宣一體,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一體的融合傳播方式,以文字、圖片、視頻、網絡等多種方式實現多元化立體化傳播,我們再次熱忱邀請各國主流媒體的朋友們,參與我社共享絲綢之路主題採訪活動,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為絲綢之路鼓與呼,到國外採訪時希望所在國媒體能與我們一起採訪一起報道,在國內採訪時,歡迎沿途各國媒體駐中國記者參與採訪、參與報道,我們熱切期待著與各國媒體開展形式多樣的絲路合作。讓因絲路而結緣的我們成為更加密切的朋友和伙伴。

(責編:賈興鵬、楊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