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第一“鬼屋”成熱門旅游景點 游客排隊探險

劉珍妮

2014年07月22日07: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朝內81號院“生人勿進”

  昨日,朝內81號院,一名男子在樓內參觀。近日一部以京城老宅為背景的驚悚片上映,吸引了眾多“探險迷”來到真實存在的“朝內81號”探險。

  新京報訊 近日,一部以京城老宅為背景的驚悚電影《京城81號》上映,真實存在的朝內大街81號院吸引了大批“探險迷”參觀。該院中兩棟本是民國時期美國天主教會用作培訓學校的老樓,因年久失修的破敗感和網上流傳的恐怖傳言,逐漸被探險迷們冠以“京城第一凶宅”之名。

  昨日,朝內81號院管理方表示,慕名而來的參觀者近期激增,木質結構的百年老樓存在安全隱患,希望游客能理性看待這座古宅。

  游客排隊分批“放行”

  昨日下午,朝內81號院鐵門關閉,朝裡望去,兩棟三層小樓樓頂爬山虎密布,灰瓦片加上古舊的窗口,讓兩棟樓在整條街顯得與眾不同。門口,聚集著10多名等待進入參觀的年輕人。此前,已有好幾批游客依次入園。

  在網絡上,這座院落因“曾有軍官太太在東樓內上吊”的傳言而出名,常年吸引探險迷進去一探究竟。雖然該院的產權單位北京天主教愛國委員會多次辟謠稱,這裡只是民國時期美國天主教會用於培訓傳教士中文的學校,但仍沒影響探險迷的熱情,近期上映的電影更是增加了該院落的熱度。

  “電影上映前后,慕名來的人激增了幾倍,周末陸續來了上千人。”昨日,在門口值守的教會工作人員任先生稱,甚至有游客拖著行李,離京上火車前還來看上一眼,由於來人太多,他們隻好要求游客排隊,分批進入。

  台階斷裂破損存隱患

  大批慕名而來的游客讓朝內81號院的管理人員“壓力山大”。“畢竟是棟100多年的老樓,年久失修,安全隱患挺多。”已在此值守一天的管理員任先生說。

  在81號院的西樓東門,進門走廊上已有兩個1米寬的空洞,四周被木板釘成的圍欄擋住。東樓內,二樓參觀者的腳步常讓一樓的樓頂落灰,不時還有小石子飛下。一些木質台階已有斷裂和破損。兩棟樓內雖然有“危險,請勿靠近”的提示牌,但牌子都被拆下。

  北京天主教基建辦公室主任孟奇介紹,他們曾在大門上、樓內貼了禁止入內提示,有幾次干脆鎖了門,但仍有好奇的探險者翻牆進入,損壞了不少提示牌,反而更不安全,“上周末因為參觀者太多,最終報警了才把人驅散。”

  孟奇表示,基於現在的參觀壓力,他們除了加派人手看護外,已向文保等相關部門申請修繕,“我們會盡快走流程。”孟奇也呼吁,市民能理性地看待這座古宅。

  ■ 探訪

  在網上,關於北京“凶宅”的議論眾多,昨日,記者到幾處流傳較廣的“凶宅”一探究竟。各處的工作人員均表示,那些離奇的傳說,均已被多次辟謠。

  紅字隨處見 地下室人氣旺

  昨日,剛進大院的游客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攝。

  東西兩座西洋老樓的牆面上,墨綠色的爬山虎密布,相比東樓,同樣破敗的灰色調的西樓略顯陰森。

  年久失修的老樓內布滿灰塵,木質樓梯踩上去吱吱響,牆壁到處都有探險者們留下的紅色字跡,樓頂上的短截鋼筋根根指向地面,樓內不時有女游客故意制造尖叫。

  整個老樓最吸引游客的是地下室,“因為電影裡有關於地下室的恐怖情節。”但參觀完地下室的游客很失望,“黑乎乎一片,啥也沒有。”

  管理員任先生稱,出於安全考慮,他們晚上將徹底關門,禁止游人進入。

  正在修繕 保安笑對鬧鬼傳聞

  小石虎胡同33號院曾因紀曉嵐描述此院落“睡后多為魅出,不知是鬼是狐,故無敢下榻其中者”被傳為凶宅。

  昨日,院落四周被圍上擋板,院內八九間破舊古屋坐落其中。附近值守的城管人員稱,施工現場不便開放,內有專人24小時值班。

  不一會兒,有兩名女士向工人詢問鬧鬼傳聞,被否定后悻悻離去。值班的保安面對“凶宅”傳聞時笑稱,“怎麼可能鬧鬼,我們晚上都住那兒,住一個多月了。”

  據記載,此處曾為多位名人的住所,為了保護此文保單位,6月12日曾在此經營的400多家商鋪已全部騰退,文物開始修繕。

  “照壁怪影”年久失修已倒塌

  恭王府被傳為“凶宅”,主要與解放后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搬入此,一些“學生見鬼”的流言有關。此后,還傳出有保安看見王府內的“照壁怪影”。

  昨日,恭王府內游客絡繹不絕,工作人員說,目前還沒見過有前去探索離奇故事的游客。對於網上流傳的離奇故事,恭王府的工作人員都表示質疑,“聽說過一些故事,但誰都沒見過,不可信。”

  巡邏人員王先生說,他夜間巡邏從未見過怪事。

  工作人員介紹,之前流傳過“照壁怪影”故事的梧桐院照壁,因年久失修和腐蝕已倒塌,離奇故事早已被專家辟謠,並用科學原理解釋過。

  說 法

  人們對朝內81號院的探索,從一些角度反映了普通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文物古建多樣性的興趣,但這樣的興趣應該建立在對歷史的尊重和對事實的研究之上。朝內81號院事實上是小說和電影的由頭,故事實際上與這座真實存在的院落及其歷史並無關系,院子曾是天主教會傳教士的宿舍,我並不覺得有何恐怖。

  我小時候曾對西什庫教堂有過恐怖心理,那個時代,教堂常常被影視劇描述成迫害孩子的地方。長大后,隨著對西什庫教堂擁有育嬰室、圖書館、醫院等歷史背景的了解,恐怖感也隨之消失。其實就是一種流傳加心理暗示,但在得知事實后,應該適當停止獵奇。

  歷史娛樂化已經成了一種傾向,滿足大眾娛樂需求的包裝可以理解,但人們更應該對歷史、對見証歷史的文物古建給予事實上的尊重。

  ——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高巍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珍妮 見習記者 凌晨 李婷婷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李飛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