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鐵塔公司不會造成壟斷 混合所有制為發展方向

2014年07月24日11: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譚翀)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14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張峰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當前隻有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入股鐵塔公司,但這是暫時的,混合所有制才是這個公司發展的方向。”

張峰首先介紹,7月18日,中國通信設施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鐵塔公司是由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共同出資成立的,主要是用於專業化的建設、運營和維護鐵塔等電信基礎設施。對此,工信部是持支持態度的。

張峰說,目前,由於移動通信的快速發展,國內有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在運營移動通信業務。在部分地區、部分地點出現了雙塔或者更多的鐵塔。2008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國資委要求企業進行電信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目前為止包括了鐵塔、基站、杆路、管道等已經接近10項設施都進行共建共享。這樣一來有利於促進資源的節約和環境友好,也有利於降低行業總體的建設成本,最終惠及廣大消費者。

在談到鐵塔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時,張峰表示,今后會引入民間資本並擇機上市。鐵塔公司公布的發展思路有兩個關鍵點。

一是該公司目前注冊的資本金是100億元人民幣,對於從事鐵塔通信設施服務業務來講這個資本金還不夠大,預計下一步這三家股東會將有關的存量資產進行評估注入。張峰說,“當前隻有這三家企業入股,我認為這是短期的,也是暫時的,混合所有制才是這個公司發展的方向。據了解,這三家企業在鐵塔公司的制度設計上,已經為混合所有制的發展留有接口。”

二是鐵塔公司全員採用了勞務合同制,新公司的員工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總體人員也十分精簡,這也說明了它從一開始就努力在按照市場規律運作。

此外,對於鐵塔公司是否會造成壟斷,張峰也給予了解答。張峰表示,有三方面的機制是可以避免壟斷的。

一是市場競爭。目前市場上並不是隻有鐵塔公司,社會上還有很多其他同類公司也在運營,它們也是競爭的關系。這樣一來它們之間應該是相互促進。這是最好的防止壟斷機制。

二是三家基礎電信企業既是公司股東,也是用戶。鐵塔公司已經對外表示,租賃價格要求做到“三低一保”,即低於國際同類公司、低於當下市場公共價格、低於三家目前共建共享的價格,同時保証自身的基礎運營成本。

三是工信部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在今后的工作中也會採取有力的措施,對企業的經營行為依法加強監督和管理,以保障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譚翀、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