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推進簡政放權 杜絕企業不合理負擔

2014年07月24日11: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 楊迪) 今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4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表示,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是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從制度上杜絕企業不合理負擔的一項重要舉措,採取這些措施有利於督促各個地區、各個部門進一步規范涉企收費的管理,加快形成權力清單制度。

鄭立新介紹,《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是在新的形勢下,黨中央、國務院對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從制度上杜絕企業不合理負擔的一項重要舉措。整個通知的核心內容是建立和實施涉企收費要搞一個目錄清單制度,通過清單制度對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以及實施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收費項目實施目錄清單管理。清單要對社會公布,公布以后,要接受社會對涉企收費的監督。在文件當中明確,在清單之內的涉企收費的數量要逐步地減少,清單外的涉企收費一律不得執行。我們確實感到,這個文件是在新形勢下對涉企收費工作的創新,也是重大部署。同時,提出從嚴審批涉企收費項目、清理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加大違規收費查處力度、逐步深化涉企收費制度改革等要求。

鄭立新表示,採取這些措施有利於督促各個地區、各個部門進一步規范涉企收費的管理,加快形成權力清單制度﹔有利於促進政務公開,幫助企業了解涉企收費政策,明明白白繳費﹔有利於全社會和媒體發揮監督作用,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有利於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為穩增長發揮作用。

鄭立新稱,《通知》發布后,工信部作為減輕企業負擔的牽頭部門,首先是抓好文件的動員和部署。前不久,我部聯合部際協調機制的有關單位召開了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動員和部署,並把文件中涉及到各個部門的任務分派給各個部門,是哪個部門應該做的落實到部門、落實好責任。

第二個方面,文件發布以后,我們加強了宣傳解讀,組織專家、媒體,對《通知》精神進行深度解讀,並對各個地區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的情況進行跟蹤報道,還要舉辦政策宣傳周來宣傳這個文件。

第三個方面,加強跟蹤和評估。將涉企收費作為企業負擔調查評價工作的一項最重要的內容,並委托第三方研究機構對政策實施的情況進行評估,評估的情況還要對外公布。

第四個方面,落實這個文件要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是要督促各個地區建立實施涉企收費的目錄清單制度,各個地區都要把對企業收費的清單公布出來,讓社會、媒體來監督。還要清理和規范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同時要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亂收費問題開展重點整治。

(責編:楊迪、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