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村民發現解放軍64年前欠條 政府連本帶利還6.6萬

朱遠祥 林清航 廖功強

2014年07月31日08:25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7月29日,汝城縣三江口瑤族鎮,展示的64年前解放軍借據。圖/通訊員安新志

  7月29日,汝城縣三江口瑤族鎮,展示的64年前解放軍借據。圖/通訊員安新志

  10張發黃的借條,仍可還原64年前解放軍向群眾借糧的故事。

  “政府主動要還錢,我們也沒想到。”7月30日,汝城縣三江口鎮瑤族村民譚春良說。一天前,他從縣領導手裡接過用紅綢包著的6.6萬元現金。64年前,解放軍在當地剿匪期間,向譚春良的爺爺等人借過糧食五六十擔。

  接受瀟湘晨報記者採訪時,汝城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志文說,主動為當年的解放軍還錢,“是發揚革命傳統、打造誠信政府的一次好機會。”

  剿匪時期借米借谷借面粉

  譚春良的爺爺譚賢章在上世紀50年代曾任當地的保長。汝城縣史志資料記載,1949年解放后,仍有10余股土匪武裝在當地行惡。1950年2月,解放軍部隊奉命進駐汝城剿匪,一度糧食緊缺,保長譚賢章組織群眾送糧,而隊伍負責人均出具借據。

  2002年譚賢章去世,臨終前交待后人,一個木箱裡的“文物”要保存。譚春良回憶,打開爺爺臥室的一個木箱后,發現了一些陳舊的票據。譚春良告訴記者,票據共有23張,一些是爺爺當保長時的便箋,有10張是解放軍出具的借條。

  記者看到,這些票據從內容來看,多為借大米、稻谷、面粉等糧食,落款人是解放軍獨立七團等隊伍,落款時間,是1950年2月至7月期間。

  “今晚沒有油鹽,拜托你買幾斤送來。”這是當年解放軍排長楊佔山給譚賢章寫的紙條。

  “今借到東嶺鄉第六保二甲大米七市斤。”這張落款為“獨立七團偵通連”的借據,字跡仍比較清楚。其他借據裡提及的糧食,多為5至10斤,有的則以擔計。

  拿到現金,借條捐給檔案館

  據汝城縣史志辦主任何珍良介紹,2013年得知消息后,史志辦工作人員到三江口鎮找到譚春良等人,調查解放軍借據一事。譚賢章老人1968年統計的一張名單裡,共有63位村民為解放軍送糧。

  “總共應該是五六十擔糧食。”何珍良說。縣財政局按照借據內容算出一個數字:6.6萬元,“這筆錢,是包括利息在內。”

  今年7月29日,汝城縣政府在三江口鎮舉行兌現儀式。譚春良夫婦拿到6.6萬元現金。

  當年解放軍出具的10張借條以及譚賢章保存的另外13張票據,譚春良捐給了汝城縣檔案館。

  “捐給村小學,還捐給村裡修路”

  本報郴州訊縣政府此次給的6.6萬元怎麼處理?譚春良和妻子商量好了,“捐一些給村小學,還捐一些給村裡修路”。

  縣政府主動還錢,出於哪種考量?汝城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志文7月30日接受採訪時,反復談到“打造誠信政府”,也提及發掘汝城縣“紅色資源”。記者朱遠祥通訊員林清航廖功強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