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為什麼說公布調查失業率是一大進步

譚翀

2014年07月31日10: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由統計部門依法適時發布大城市調查失業率數據,以更加全面動態反映失業情況,讓社會和公眾及時了解經濟社會發展態勢,使宏觀經濟決策更加“心中有數”。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布數據顯示,6月末,全國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5%,已連續4個月下降。這是調查失業率首次進入公眾視野,雖然調查失業率自1998年以來也一直在統計,但一直是內部上報而沒有對社會公布。此前官方公布的都是城鎮登記失業率,這二者並不一致。

城鎮登記失業率不把農民工的失業納入其中。按照國家統計局的計算公式,登記失業率的分子是登記的失業人數,分母是從業的人數與登記失業人數之和。具體來看,在城鎮單位從業人員中,不包括使用的農村勞動力、聘用的離退休人員、港澳台及外方人員。

可以看出,登記失業率調查過度集中於城鎮人口,對農民工狀況的反映嚴重不足。而調查失業率指的是符合失業條件的人數佔全部常住經濟活動人口的比率。其中對常住人口的要求是在城鎮居住滿6個月,並不要求其戶籍在調查所在地,因此其反映了登記失業率中未被涵蓋的農民工等群體。一般認為,調查失業率比登記失業率更准確,更能全面反映真實的失業狀況。國際上也通用調查失業率。

失業率反映了經濟潛在產出的利用情況,與通脹率等同為至關重要的宏觀經濟指標,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晴雨表。隻有有了准確而透明化的失業率,才能使宏觀經濟決策做到更加“心中有數”,而社會保障事業、勞動力培訓、再就業工程、失業人員安置等方面的問題也才能得到可靠的信息支持。

此前國務院就提出,保就業是政府的重要職責,也是區間調控必須確保的民生“下限”。 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不斷增加,失業率也連續下降,說明政府定向調控措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此次國家確定由統計部門依法適時發布大城市調查失業率數據說明,經過幾年探索,目前我國發布使用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的條件已具備。政府將擴大調查失業率統計范圍,完善辦法,使失業率的統計更加准確。隻有通過科學的抽樣調查,採集失業率數據,才可以更好地監測就業狀況,引導更加注重有就業的增長。

(責編:譚翀、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