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商總局正告微軟:不得干擾阻礙反壟斷調查

顧夢琳 袁國禮

2014年08月05日08:0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商總局正告微軟:不得干擾阻礙反壟斷調查

昨天,國家工商總局專案組對微軟全球副總裁瑪麗·斯納普(MarySnapp)女士一行進行反壟斷調查詢問。工商總局正告微軟公司要嚴格遵守中國法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擾、阻礙案件調查,保証案件調查的客觀公正。

資料顯示,瑪麗·斯納普是微軟副總裁兼高級法律顧問。昨天,微軟中國方面向記者回應稱,微軟公司承諾遵守中國法律,全面配合國家工商總局的調查工作。微軟方面繼續表態稱,微軟始終如一遵守並符合中國法律法規,會積極解答政府部門可能有的疑問。

據了解,7月28日,國家工商總局組織北京、上海等9省市近百名工商執法人員,對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及其上海、廣州、成都的分公司進行了反壟斷突擊檢查。工商執法人員復制了微軟公司部分合同和財務報表,提取了電腦、服務器中儲存的內部溝通文件、郵件等大量電子數據,查封扣押了兩部工作電腦。工商總局隨后稱,有企業舉報稱微軟公司存在對其Windows操作系統和Office辦公軟件相關信息沒有完全公開造成的兼容性問題、搭售、文件驗証等問題,涉嫌違反中國《反壟斷法》。根據法律規定,對微軟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

專家分析

正告或是由於微軟不配合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告訴記者,在由工商總局主導的反壟斷案件調查過程中,企業相關負責人都會被多次約談,但工商總局此前基本上沒有如此正告調查企業,要嚴格遵守中國法律,不得干擾、阻礙案件調查。在趙佔領看來,工商總局此次表態可能是因為在調查過程中遇到一定阻力,微軟採取推脫的方式或不完全配合調查。據悉,在7月29日,工商總局曾發表公告,稱在28日的突擊調查中,微軟公司以部分主要待檢查人員不在國內、北京或聯系不上為由,使本次突擊檢查未完成全部檢查內容。

趙佔領指出,工商總局有權根據需求對微軟、受影響的行業企業、消費者、舉報企業進行調查,搜集証據,根據調查結果做出處罰決定。在趙佔領看來,若調查結果顯示微軟的確存在壟斷行為,CEO訪華、採取降低姿態的方式進行公關或依靠美國政府施壓都是未來微軟的可能做法。

背景鏈接

微軟在華屢屢受挫

據媒體報道,在此之前,微軟Windows操作系統在國際市場上遭遇眾多反壟斷調查,很多是因為搭售問題。去年3月,歐盟委員會發布公告稱,由於微軟未能遵守其承諾的向客戶開放使用其他瀏覽器的選擇,對微軟開出5.61億歐元(約7.3億美元)的罰單。

事實上,除了遭到反壟斷調查,近期微軟在華屢屢受挫。今年5月,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發布通知,明確所有計算機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8操作系統﹔7月份,Windows8再次未入圍2014年信息類產品協議供貨軟件採購項目。而上周,因不滿微軟裁員及其補償方案,諾基亞北京員工也集體抗議微軟裁員。

(責編:章斐然、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