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克萊斯勒和奧迪確存壟斷行為 奔馳正接受調查

2014年08月06日09: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記者喬雪峰)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朴民6日表示,目前上海市發改委對克萊斯勒、湖北省物價局對奧迪的調查,已經接近尾聲。現已查明,兩家企業確實存在壟斷行為,近期將會受到相應處罰。對於奔馳是不是存在壟斷行為,目前正在調查取証。

繼本周一中國發改委突擊查訪奔馳上海辦事處,昨日,有消息傳出克萊斯勒和奧迪已被查明壟斷,將受到相應處罰。據悉,上海市發改委對克萊斯勒、湖北物價局對奧迪的調查已經接近尾聲。其中查明奧迪汽車在湖北曾召集4S店,統一零配件和保養的價格。

李朴民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對汽車及配件的調查,始於2011年底。發改委在廣泛征求相關企業、行業協會、專家和律師意見的基礎上,對嚴重違反反壟斷法的一些汽車整車、零配件生產企業和經銷商進行了調查,並將根據違法的情況依法作出處理,目的就是維護汽車市場的競爭秩序,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有媒體報道稱,發改委突擊查訪奔馳汽車公司上海辦事處,這離奔馳主動宣布下調中國市場零部件售價僅隔一天。此前,包括捷豹路虎、奧迪也已下調整車和零配件價格,昨日克萊斯勒中國也宣布調整部分產品及零配件價格。

據發改委介紹,上周江蘇省物價局反壟斷分局已對蘇州、無錫等五個城市的奔馳經銷商進行了反壟斷調查。8月4日,上海市發改委、江蘇省物價局所屬的反壟斷局組織力量,對奔馳公司上海辦事處進行了調查。對此李朴民表示,對於奔馳是不是存在壟斷行為,目前正在調查取証。

李朴民進一步表示,發改委已經完成了對日本12家企業實施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工作,並將依法進行處罰。

據了解,2008年《反壟斷法》生效以來,我國的反壟斷開始在多個行業進行,從2011年至今,國家相關部門對於汽車行業反壟斷調查已經三年,超過其他領域半年的調查時間。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表示,從2012年開始,已被授權成立專項調查組,針對汽車行業存在的反壟斷問題展開調查,並不定期地向發改委提交調查的階段性報告。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