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二戰犧牲的中俄混血少女嘎麗婭被追認為烈士

王子辰

2014年08月15日15:4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戰犧牲的中俄混血少女嘎麗婭被追認為烈士

  一位69年前在二戰中犧牲的中俄混血少女嘎麗婭近日被追認為烈士。記者從黑龍江省綏芬河市了解到,黑龍江省民政廳近日作出《關於授予嘎麗婭同志烈士稱號的批復》,追認嘎麗婭為烈士。

  綏芬河市有關部門介紹,嘎麗婭是一個會說俄語、漢語、日語的中俄混血少女,俄文名叫嘎麗婭·瓦西裡耶夫娜·杜別耶娃,1928年生於綏芬河。

  1945年,蘇聯紅軍向侵略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發起進攻,綏芬河市區內的日軍已基本被殲滅。但盤踞在天長山要塞的日軍挾持一些婦女和兒童,仍在負隅頑抗。8月12日,為拯救居民,嘎麗婭擔任勸降軍使翻譯赴天長山勸降,卻被日軍殺害,年僅17歲。

  據介紹,嘎麗婭的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俄羅斯人。嘎麗婭1936年1月就讀於綏芬河俄僑學校,1941年12月畢業留校代課,后協助父親開辦餐館、飼養奶牛,1944年以一首《白色的刺槐花》獲得哈爾濱音樂會女中音一等獎。為紀念和緬懷嘎麗婭,綏芬河市於2005年建造了“友誼和平天使”主題雕塑。2013年,“和平天使”嘎麗婭紀念館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記者王子辰)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