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向奔赴埃博拉疫區的中國醫療隊致敬

孫博洋

2014年08月20日06: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的時候,中國醫療隊來了。

幾個月來,幾內亞、利比裡亞、塞拉利昂等西非國家爆發“埃博拉”病毒傳染疫情。據世衛組織15日通報,西非地區因埃博拉病毒已死亡1100多人。

面對疫情的肆虐,中國政府決定向疫區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當地防控疫情,並向疫情發生國家提供總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的醫療設備和物資。

中國派遣的首批公共衛生專家組結束在幾內亞工作回國的同時,第二批援非醫療隊同期從北京啟程赴幾內亞。北京時間8月17日凌晨,中國醫療隊抵達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並展開工作。

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埃博拉病毒不僅對爆發疫情的西非三國造成沉重打擊,隨著疫情的蔓延,對其他國家的威脅也會逐漸增加。應對埃博拉疫情不僅是西非三國的事情,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責任。中國向非洲疫區提供援助是負責任大國展現的國際擔當。

埃博拉病毒是一種傳染性、致死率極高的病毒,而且目前尚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和疫苗。傳染病毒的傳播,最可怕的並不是病毒本身,而是人們對病毒的恐懼、漠視和不作為。為防止疫情的進一步失控,避免疫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國際社會尤其是有能力的國家更應該加大對疫區的援助和支持,而不是作壁上觀。中國的援助,也將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疫區國家的援助與支持,促進國際社會面對疫情實現更好的協作防控。

中國與非洲是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值此艱難時刻,中國政府和人民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願向西非三國緊急援助一批傳染病防治物資,派出醫療隊支持三國抗擊疫情,除了人道主義和國際責任之外,也是中非友誼真情的體現。

面對肆虐的埃博拉病毒,有的國家出於種種原因選擇了撤出本國醫療人員,而中國醫療專家選擇到第一線去,展現了中國醫務工作者的崇高境界,同時也是專業精神和勇敢自信的體現。經歷了2003年的非典,以及后來的甲型H1N1病毒的防控,中國公共衛生領域取得了一些防控大規模流行傳染病的經驗。此次對西非三國疫區的醫療援助,中國專家組將把這些經驗帶到疫區發揮作用。並且,中國醫療專家組深入疫區第一線,防控過程中也會積累大量的實戰經驗。這些相關經驗,對提高中國公共衛生機構和人員應對類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完善應急處置措施等方面都是有益處的。

重大疫情必然伴隨重大風險。幾十年來,中國先后有數十位大夫在非洲以身殉職。此次埃博拉疫情,中國醫務工作者深入一線,一方面體現出大無畏的擔當,另一方面也要十分注意自身的安全防護,最大限度減少傷亡代價。

我們向奔赴和戰斗在非洲埃博拉疫區的中國醫務工作者致敬!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