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行走新絲路大型跨國全媒體報道

絲路芭蕾:你所不知道的秦腔

記者 宋麗雲 李雙

2014年08月24日01:2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8月23日,人民網“行走新絲路”西北線,行至蘭州,探訪蘭州秦腔博物館。了解少為人知的西北秦腔文化。

戲曲芭蕾——踩蹺功

早年間,戲曲舞台上幾乎都是男旦,由他們飾演女性角色,縱然四功五法精妙,羅裙下那一雙男人的大腳卻難以掩蓋。於是乎,戲曲前輩們發明了“踩寸子”,即踩蹺功,就是腳上蹬一雙木制的“小腳”,將自己的腳掌綁在上面,再套上蹺鞋。腳下踩了寸子之后,重心提高,身姿顯得更加輕盈,表演起來娉娉婷婷,婀娜多姿的步態更顯女性的柔媚感,有舞姿堪比西方芭蕾,所以踩蹺功有“戲曲芭蕾”之稱。

工尺譜——你所不知道的漢字音符

首先,有必要做一個正音工作,工尺譜的“尺”在這裡不讀“尺子”的“尺”,發“扯淡”的“扯”字音。 ??工尺譜的記音符號為:合、四、一、上、尺、工、凡、六、五。分別對應簡譜裡面的低音5、低音6、低音7、1、2、3、4、5、6九個音符。也就是說,看到“尺”要記得唱2。

易俗社——中國最早的藝術院校

易俗社,成立於1912年,是中國唯一的一個百年老劇團,也是秦腔班社的鼻祖。

但易俗社不僅僅是一個戲曲表演的班社,而是一個集戲曲研究、戲曲教育、戲曲表演等為一體的綜合班社。易俗社還稱得上是中國最早的藝術院校,因為在易俗社裡,演員還必須學習文化課程。

(責編:夏曉倫、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