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張茅:2014年商標申請量近188萬 連續12年世界第一

2014年09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邢鄭)昨日,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在中國品牌經濟高峰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截止2014年6月底,我國商標累計申請量達1425.7萬件,累計注冊量達907.5萬件,已連續12年位居世界第一。2014年,我國年度商標申請量188.15萬,約佔世界年度申請量的41%。

張茅指出,“我們也應當清醒的認識,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品牌的差距明顯,需要迫切提高對品牌助推發展重要性的認識。我國企業品牌競爭力存在的差距,要求我們著力增強培育品牌競爭力的意識。”他介紹到,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2013年“世界品牌500強”中,中國僅有25個,而美國則有232個,法國有47個,日本有41個。據統計,目前我國擁有自主品牌的外貿企業約佔外貿企業總數的11%,所佔比例明顯偏低。據美國波士頓咨詢公司近期對25個國家和地區的調查顯示,“中國制造”的廉價“王位”已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張茅還指出,以中國與美國對比為例,2004年,我國的制造成本比美國低14%,如今隻低5%。照此趨勢發展,到2018年,我國的制造成本將高於美國。這說明,中國需要大力加強品牌建設,應對勞動力成本優勢逐漸消失的影響,努力形成新的品牌競爭優勢。

張茅認為,政府一方面要幫助企業提升品牌意識,另一方面,要引導企業在品牌建設上下功夫。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統計,美國、日本、歐盟等經濟體的品牌推廣投資佔GDP的0.6%至1.5%,而我國則不到0.4%。因此要知道企業加大對品牌推廣的投資力度。

(責編:邢鄭、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