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8歲女白領網購瘦臉針 注射后一夜之間成面癱

嚴藝菲

2014年09月03日06:57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8歲女白領網購瘦臉針 注射后一夜之間成面癱

  近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提醒消費者謹慎注射瘦臉針,節目中調查得知非正規機構90%是假冒偽劣品。瘦臉針注射有嚴格要求,按照國家規定,美容醫生僅有護士資格証、沒有醫師資格証,不能進行醫療美容注射等業務。

  昨天,重慶晚報記者調查發現,重慶也有人網上買瘦臉針自己注射或者在小美容院打瘦臉針,之后出現面癱、膿包等問題。醫生說,無資質小診所不正規操作或造成患者休克死亡。

  瘦臉針獲批隻有兩種

  價格過低有必要質疑真假

  昨天,魯元剛介紹,瘦臉針即A型肉毒素針劑,主要作用於肌肉組織,因其抑制神經末梢膽鹼能受體,可以阻斷肌肉收縮,達到瘦小咬肌的目的,效果較好,因此被稱為瘦臉針。

  至於如何判斷瘦臉針的真與假,魯元剛建議消費者到正規的醫療機構注射。目前大坪醫院國產衡力的治療價格在2000元以上、美國進口保妥適的治療價格在4000元以上。醫療機構才有利潤空間,如果價格低於此又是整支注射(有些機構是採用的半支注射,則費用可減半),則很有必要懷疑其真假。

  西南醫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王珍祥說,目前我國批准使用的瘦臉針隻有兩個品牌,一個是美國進口的保妥適,一個是國產的衡力,除此以外所有的品牌都屬於非法用藥,消費者應該拒絕。

  目前,西南醫院使用國產衡力的治療價格也在2000元左右、美國進口保妥適的治療價格也在4000元左右。藥品進價衡力在千元以上,保妥適在2000以上。如果市場上有低於千元的衡力和低於2000元的保妥適,很可能是藥物被稀釋或者根本不是使用的正規藥物。

  央視《每周質量報告》中指出,目前,我國批准在臨床使用的注射用A型肉毒素隻有國產的衡力和進口的保妥適兩個品牌,除此之外使用其他任何肉毒素都屬於非法用藥。

  網購瘦臉針自己打成面癱

  28歲白領李女士家住沙坪壩區,看了電視綜藝節目后覺得瘦臉針很神奇,對自己有點方的臉型可能適用。由於平常喜歡網購,李女士選擇了一家網店,花1200元購買了一劑瘦臉針,又按照賣家發來的“注射詳細講解”自學一番,在賣家“絕對安全”的鼓勵下,自己上手注射了。

  由於第一次碰注射器,又是往自己臉上注射,李女士不免緊張。“我打針時不敢往深處打,怕打到骨頭了,所以都很淺。”誰知注射完,第二天李女士就發現自己臉沒變小,卻有了說話嘴巴張不大,笑也笑不動的現象,如果強迫自己笑,就成了右臉高左臉低。老公懷疑她打針打到了面部神經,馬上帶她到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檢查。

  注射太淺造成表情肌受損

  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魯元剛博士說,瘦臉針的注射並不是像賣家所描述的可以自行注射,深淺度、角度、劑量等都需要專業醫生控制才能安全有效。她的情況正是因為注射太淺而造成的表情肌受損,成了無法動彈的面癱,要恢復數月才可能消除。

  注射瘦臉針要有醫師証

  魯元剛告訴記者,國家規定實行美容針注射的醫生首先必須取得醫師資格証,這一規定主要是為了保証注射手法的專業和安全性。

  注射

  瘦臉針的注射,不論是深淺還是角度是很有講究的。比如在人咬肌的部位,深層次是咬肌,淺層是表情肌,許多心裡沒有底的操作者怕出問題就打得淺,不僅不能瘦咬肌,還會因為表情肌受損而形成面癱。又比如眼眶周圍,血管豐富,離眼睛又近,一旦出現位置偏差,就容易出現嚴重並發症。

  消毒

  除此之外,消毒程序是否嚴格,也是影響瘦臉針的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一些小診所的消毒通常不嚴格,一旦出現意外,除了可能出現臉部僵硬、化膿,還可能因為過敏引起休克,救治不及時甚至會導致死亡。因此選擇正規醫院降低安全風險是很有必要的。

  藥品

  由於肉毒素具有風險性,國家食藥監還規定瘦臉針隻能賣給醫療機構,不能售賣給非醫療機構和個人,因此網店或者街邊小機構瘦臉針的來源是否安全首先就值得懷疑。

  假冒偽劣瘦臉針一支100元正品進價1000元到2000元

  之前,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民營分會常務理事韓嘯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我所知道的非正規機構每一百支肉毒素當中有90%,即有90支都是使用假冒偽劣的產品。因為正規產品價格進貨價在1000到2000元,甚至還要再略高。

  假冒偽劣產品100元就可以進一支。在巨大的商業利益面前,絕大多數的這種沒有注射資質的機構往往使用假冒偽劣的產品,給消費者造成傷害。

  朋友推薦到小診所打瘦臉針

  退休阿姨瘦臉不成反長膿包

  “退休后經常和同學出去耍,有些朋友打了針,不僅臉小,還可以除皺,我也動了心。”因為常常和注意儀表的同齡朋友相處,52歲的胡女士退休后也開始注意起自己的儀表容貌。

  去年10月,胡女士在朋友的帶領下來到了一家小型美容整形機構,胡女士說自己想瘦臉,還想祛除魚尾紋,整形機構的醫生告訴她瘦臉針可以做到。於是交了3000多元就打針,下頜角打了四針,太陽穴打了兩針,休息了一會兒胡女士就回家了,覺得很方便,一路上還感謝朋友的推薦。誰知沒過幾天就出現了問題,胡女士下頜角和左側太陽穴打過針的地方開始發紅發痛,右側太陽穴直接鼓起一個大包。嚇壞了的胡女士馬上到大坪醫院就診。醫生告訴她,她的情況是為小診所操作消毒不完全引起了肌肉和筋膜的發炎。緊急進行手術后,醫生從她鼓起的大包裡清理出了很多膿液,接著又進行了半個多月后續治療,胡女士才康復。

  不是每種大臉都適合

  亂打針等於南轅北轍

  魯元剛介紹,並非每一位大臉都適合注射瘦臉針。在不適宜的情況下注射,往往是南轅北轍。比如天生面部骨骼寬大的就隻有截骨的方法最有效。面部脂肪堆積造成臉大的應該採用面部吸脂的整形手術。隻有面部咬肌肥大、肥厚的人,才適合使用瘦臉針。

  一些可能只是近期有水腫的女性也不必要注射瘦臉針,可以調整飲食,吃得清淡一些,喝點薏米粥等,再做一下面部減肥操進行按摩,應有改善。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