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完善預算管理制度引領國家治理現代化

夏曉倫

2014年09月04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修改預算法的決定兩天后,9月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完善預算管理、促進財政收支規范透明的相關意見。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審議通過的預算法修正案,圍繞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強和完善預算管理,使財政收入規范有據、支出公開透明,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促進社會公平。

作為國家財政最基本的制度,預算制度是否先進、現代化,反映出一個國家治理水平的高低。預算制度是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的重中之重,關乎民生福祉,牽一發而動全身。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這種表述是首次出現在黨的重要文件中,凸顯了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及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意義。

隨著經濟增速的逐漸放緩,我國財政運行進入“過緊日子”的階段。應對我國財政運行現狀的關鍵問題在於激活財政資金存量,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然而,我國現行的財政支出卻普遍存在結構不合理、效率低下問題。因此,目前激活財政資金存量最重要的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財政支出結構不夠優化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究其深層次的根本原因,關鍵在於現行預算管理制度不夠完善,沒有真正起到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的核心作用。加強預算管理是優化財政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的最佳途徑和手段。

為此,剛剛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強化預算約束、強化預算公開、強化國庫資金管理。喚醒趴在賬上“打呼嚕”的沉睡資金,提高結轉結余資金使用效率。加強審計監督,嚴肅查處截留、挪用、濫用財政資金等違規行為。

預算改革的每一步可能是艱難的,因為它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調整,特別是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籬,但是可以預見,預算改革的每一步,都將成為推進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堅實腳步。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