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行走新絲路大型跨國全媒體報道

絲路行記:“白色大理石”之城 慢中有序  

李政杰 

2014年09月22日09:2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阿什哈巴德夜景

有則廣告曾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當我快要在乏味單調的“方格”生活中麻痺時,幸運地得到一次異國公差。9月13日凌晨四點,我和我的工作伙伴們踏上了“新絲路”征程。丟掉一切繁重心情,我們真正地當上背包客,虔誠地邁向心中的遠方。 從北京直飛7小時后,落地土庫曼阿什哈巴德,這是我們旅行的第一站。對這個人口僅600萬的中亞內陸國家,我第一個感受居然是“慢”——慢得千奇百態,慢得讓習慣了快節奏生活的我轉不過彎兒來。在阿什哈巴德機場入境,拿著公務護照的我們等待了近90分鐘,而邊檢員絲毫不因為排起的長隊而加快檢查速度,慢悠悠的工作節奏似乎是常態。

土庫曼斯坦外交部派車接我們前往酒店,汽車所到之處,路過的警察無一例外地嚴肅敬禮,從未獲得過的待遇,心有飄飄然,只是警察是給我們敬禮,還是給車?不管怎樣,這種“酷”的體驗在我年數不多的生命中還是頭一回。打開車窗,窗外一座座“白色大理石”建筑拔地而起,真不愧擁有“白色大理石”之稱的國度。據說總統特喜歡白色。這些建白色筑業也都是土耳其建筑商的杰作。 在土庫曼斯坦,到處張挂著總統像,各部委機關辦公大樓頂部以及辦公室內、各大店鋪的迎街牆面、各類博物館懸挂、張貼著總統像。據介紹,土庫曼人民非常熱愛自己的總統。1991年土庫曼獨立至今,經濟迅速發展,社會福利大為提高,水、電、氣都免費,汽油幾乎免費,收費僅為大約人民幣0.4元1升。這裡,有錢的男人可以娶四位妻子,而土庫曼斯坦女人美若天仙——黑發及腰,長裙飄飄,身姿婀娜,真是回眸一笑百媚生!

土庫曼斯坦治安出奇的好,幾乎沒有打砸搶事情發生,陪同人員說你不鎖車門,手中拿著錢到處走也不會有人來搶你。當然,法律定得非常嚴,嚴到讓你不敢偷搶。在土庫曼,還有一些有趣的現象,你會見到很多鑲金牙的人,所謂,一笑“金光燦燦”,二笑“百媚生”麼?還有,無論大商場、小商鋪,半夜裡也依舊燈火通明。商店打烊,店裡的燈也都通宵亮著。它似乎表明,不僅不缺能源,而且不缺清潔能源。

結束在土庫曼斯坦的採訪工作后,本想帶些什麼紀念品,經打聽,沒有什麼可帶的。值得帶的有,兩樣最寶貴的,阿哈爾捷金馬(即“汗血寶馬”),它有著驚人的美麗和靈性,有著傲人的貴族氣質﹔還有就是極其厚實的手工地毯,每平方米的重量遠遠超出其他國家的同類產品,而且每塊地毯上的圖案決不雷同,它是土庫曼斯坦人民引以為豪的工藝品,堪稱國寶。這樣兩寶貝我都買不起,據說一般不讓出境。

離開土庫曼的時候竟有點戀戀不舍,或是這裡宮殿式的建筑物,或是那美得無法形容的土庫曼女孩,亦或是出奇安靜的世界••••••或許將來的某天這段旅程成為我的談資,讓本不矯情的我矯情一把,此刻隻知,收拾行囊繼續人生沒有終點的旅程。 

(責編:薛白、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