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京津冀空氣重污染將持續到周六

2014年10月09日06: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空氣重污染將持續到周六

  昨日,東三環雙井橋,晚高峰的車流隱沒在霧霾中。當日,京城重污染持續了一天,預計未來三天還將持續重度污染狀態。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新京報訊 昨日,北京發布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污染物擴散條件較差,預計未來三天將持續重度污染狀態。周六夜間隨著冷空氣影響北京,污染狀況將明顯改善。

  下半年首發重污染預警

  昨日,京城重污染持續了一天。8時東南部已經達到了嚴重污染級別。市環保局表示,昨日污染物為細顆粒物(PM2.5)。中心城區及北部地區空氣質量為五級重度污染,南部的房山大興等區域污染水平更高,達到了六級嚴重污染。昨日夜間,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30至350,為六級嚴重污染。

  昨日9時許,北京市氣象台發布了霾黃色預警﹔17時,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預計重度污染將持續三天。這是今年下半年京城發布的第一個空氣重污染預警,也是自去年《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發布以來,第二次啟動該級別預警,首次啟動為今年2月。

  市環保局表示,目前的穩定天氣未來幾天仍將維持,其間沒有明顯的空氣質量改善因素,空氣重污染狀況將維持。從10日起空氣質量將有所好轉,11日夜間,較強冷空氣影響北京,污染擴散能力增強,北京的污染狀況將明顯改善,空氣質量將達到優良水平。

  京津冀地區持續重污染

  不止是北京,整個京津冀地區昨日都受霧霾籠罩。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7日開始,華北地區逐漸轉為穩定天氣控制,污染物開始快速積累,首先在河北省的中部南部、河南省的北部形成了較大范圍的區域性污染,空氣質量普遍已經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水平。到昨日,隨著氣象條件的繼續轉差,區域性污染的范圍也進一步擴大,北京、河北省中部及南部、河南省北部等沿太行山一線的區域成為污染最重的區域,空氣質量處於重度至嚴重污染狀況。

  昨日,環保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計9日至11日,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的部分地區、山東西部空氣污染氣象擴散條件很差,將出現持續重污染天氣,其中,北京東南部、河北中南部的部分地區將達到嚴重污染。預計12日受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重污染天氣將趨於結束。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鄧琦 黃穎

  ■ 追問

  此次重污染成因是什麼?

  市環保局表示,北京地區的重污染是不利氣象條件和區域性污染共同造成的。近期北京地區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逆溫狀況嚴重,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造成了PM2.5濃度的較快積累。同時,8日早上北京部分地區出現了短時的雷陣雨天氣,但由於時間短、強度弱,雖然短時改善了局部地區的空氣質量,但雨后形成了高濕度,在穩定天氣的背景下疊加了顆粒物的吸濕增長效應,反而造成了PM2.5濃度的進一步上升。

  除不利的天氣條件外,區域性污染也加重了北京地區的污染狀況,由於近期華北地區為持續性的偏南風,污染物向北擴散,對北京地區的PM2.5濃度也有加重作用。

  預報為輕度為何變重度?

  據了解,此次污染物上升的速度比預想的要快,此前預報過程中,考慮到昨日有降雨等因素,降雨對污染物的清除有一定效果,預報的空氣質量為輕度污染。

  有專家表示,本次污染過程具有上升速度快、污染濃度高、影響范圍廣等特點,這其中,污染物上升速度超過了預期,近期特殊的污染源排放也是本次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因素。

  據環保部對秸稈焚燒的衛星遙感監測,北方地區逐漸進入秋收季節,國慶期間部分省市秸稈焚燒較為集中,是此次區域性重污染形成不可忽視的因素。

  環保部近日發布了9月29日至10月5日全國秸稈焚燒火點衛星遙感監測情況。從火點分布情況看,發現火點的11個省(區)中,按照火點數量排序,山東、河南、遼寧、河北、內蒙古位列前五。

  重污染預警是否會升級?

  昨日發布的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未來三天是否會升級?相關部門表示,是否升級預警,要視具體的情況而定,目前還不能確定未來三天空氣污染是否會加重。有氣象專家表示,周五污染過程會略有改善,但周六又將卷土重來。

  相關部門建議,黃色預警下,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應盡量留在室內﹔建議中小學、幼兒園減少體育課等戶外運動。

  ■ 應對

  小學幼兒園避免戶外運動

  北京市教委昨日表示,市教委已通知各區縣教委嚴格執行黃色預警應急響應措施,嚴格督促檢查預案落實情況,小學、幼兒園避免戶外運動﹔中學減少體育課等戶外運動,切實保障全市中小學生的身體健康。

  昨日,史家小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校早操和體育鍛煉時間都已暫停。“早操改成了室內廣播體操。”該負責人說,這是該校原創的一套鍛煉活動,同學們可以通過在教室裡看電視進行。

  人大附中相關負責人則稱,學校會視污染情況決定是否暫停學生的戶外活動,“曾因污染嚴重暫停過運動會。”他說,但昨日學校還沒有採取暫停措施。

  2013年11月8日,北京市教委發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其中按北京市空氣重污染的四個預警響應級別,按由輕到重的順序分別為藍色、黃色、橙色、紅色四級,並設置了不同的應急方案。

  其中,黃色為三級預警,要求小學、幼兒園避免戶外運動,中學減少體育課等戶外運動。

  廊坊啟動機動車尾號限行

  針對此次重污染天氣,河北廊坊市政府昨日啟動重污染天氣III級預警。

  根據重污染天氣III級預警響應,10月8日至10月11日,廊坊主城區環線南龍道、北鳳道、東安路、西昌路(含)以內7時至20時,實行機動車限行。黃標車禁止上路行駛。10月8日限行尾號為1和6。10月9日限行尾號為2和7。10月10日限行尾號為3和8。10月11日限行尾號為5和0﹔尾號為字母的按“0”管理。

  昨日,石家庄也啟動了重污染天氣III級(黃色)預警應急響應,根據其相應的響應機制,石家庄境內大貨車、黃標車、無標車、三輪車以及摩托車禁止進入三環內行駛(保障民生的貨物運輸除外),交通部門引導過境車輛避開主城區行駛。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