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行走新絲路大型跨國全媒體報道

人民財評:用反腐力度懲治尸位素餐

周素雅

2014年10月10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部門負責同志會議,部署做好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上,李克強要求,對今年主要目標任務進展和完成情況要加強督查,最終結果年底要盤點交賬,對尸位素餐、違法違紀的要嚴肅問責,做到勤政廉政兩手抓。

“為官不作為”是百姓歷來深惡痛疾的現象,也是行政領域積攢已久的弊病。相較於亂作為和腐敗,官員不作為是一種典型性的另類腐敗。上有明令,不聽﹔企業有問題,不解決﹔百姓有疾苦,無動於衷﹔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似乎在點卯當差,實際是種消極腐敗。

  有些官員不作為是因為官位思想重,習慣消極被動作風,因而辦事一拖再拖﹔有些官員害怕錯誤作為惹禍上身,因而“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還有部分官員卻是“無利不往”,例如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來,有群眾反應,官員吃拿卡要少了,但不辦事的也多了。

5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到“抓落實”,並強調“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由此足見中央對尸位素餐、官員不作為現象的治理決心。

官員尸位素餐,政令不暢通,可能導致政府由下而上失信於民,危害極深。打擊官員不作為、抵制消極腐敗,首先要端正干部思想,強化“當官應有所作為”、“不作為便是腐敗”等觀念,嚴肅端正官員的執政觀念。

其次,要完善“官員不作為”相關制度、機制。為敢干事、能干事卻由於客觀原因“干錯事”的干部營造寬容的政治環境,從制度機制上確保干部想干事、干成事。

再次,應堅持問責制度,完善公務流程管控、監督以及申訴等方面的建構,例如在項目審批中明確項目時間進度,經過審批的文件,需有明確的完成期限,完成效率和質量直接與官員績效挂鉤。

最后,不防設立“不作為”曝光平台及舉報電話,對於被服務對象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經查實,凡不按原則給群眾辦事的人員,予以嚴處,必要時讓“尸位者”失位。

勤政廉政盛行,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國勢衰弱。行政文件要落地生根,政策要開花結果,政令要暢行無窒礙,讓尸位素餐的官員“過不去”。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