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財政部晒社保基金賬單 2013年收支結余7250億元

2014年10月11日07: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財政部晒社保基金賬單 2013年收支結余7250億元

  財政部昨日晒出全國社會保險基金2013年賬單:2013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35994億元,比上年增長15%﹔總支出28744億元,比上年增長20%﹔本年收支結余7250億元,年末滾存結余44884億元。

  具體來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2013年收入20790億元,同比增長14%,完成預算的111%﹔支出16699億元,同比增長20%,完成預算的101%。

  包括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在內的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同比增長9%,支出增幅則高達18%。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2013年收入增幅16%,支出增幅高達20%。

  “社保基金不斷擴面征繳,這兩年對於社會保險基金的征繳越來越規范,而沒有解決養老金面臨的問題。”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養老金最大的問題是未來的缺口。從現在的數據來看,養老金還沒有缺口,但從養老金的收支機制來看,未來會面臨養老金缺口問題。

  記者從財政部了解到,目前財政收入投入到我國社會保險基金的比例非常小,發達國家財政對社保基金的投入比例在三分之一以上,而我國隻有百分之十幾。因此,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加大對社會保險基金的財政投入力度。

  “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以及人口紅利逐漸減少,如何做好社會保險基金的管理,很好地平衡投資收益和風險控制就成為了一個重要問題。”專家預測,未來社保制度發展面臨較大挑戰:一是宏觀經濟形勢變化對參保和政府投入帶來影響﹔二是人口老齡化加速,可持續發展問題凸顯﹔三是城鎮化加快,對制度適應流動性提出更高要求﹔四是人民群眾對公平享有社會保障的訴求日益增強。

  今年2月份,國務院發布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其后人社部、財政部發布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並從今年7月1日實施。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