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巡視21省份20省存房產腐敗 "房腐"佔比95%

2014年10月13日08: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巡視21省份20省存房產腐敗 "房腐"佔比95%

   中央巡視21省份 “房腐”佔比95%

  據新華社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0日開設專欄,陸續公布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一輪巡視整改情況。從本輪各地整改內容來看,“房產”領域仍是腐敗的重災區,“官商勾結”“多佔住房”和“辦公用房超標”現象十分普遍。

  在2013年以來被巡視的21個省份中,有20個省份發現了房產腐敗,佔比高達95%﹔在巡視的所有34個地區、單位中,有19名省部級官員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后落馬,不少高官落馬與房地產業密不可分。

  ■違法用地

  官商勾結、多佔住房、辦公用房超標現象普遍

  多地干部子女違規開發房產

  中央巡視組發現,在福建、遼寧、山東、河南等地,少數領導干部在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建設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和部門易發多發,存在問題的省份佔了此次巡視省份的半壁江山。

  福建省全面查糾違規設置排他性條件、“量身定制”、定向挂牌的經營性房地產用地的行為,查出2012年以來違規用地266宗,已整改糾正41宗。

  遼寧省對查出的1125宗違法用地問題,立案查處989宗,非立案處理136宗,目前已結案1116宗。

  山東省嚴肅查處重大項目運作不規范、領導干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招標、土地轉讓的案件37件,涉及領導干部50人,處理領導干部36人﹔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查案件175件、203人。

  在海南、新疆、寧夏等省區存在領導干部子女及其親屬違規在其管轄范圍內經商辦企業、從事房地產開發的問題,對於這種“狐假虎威”的現象,中央巡視組在“打老虎”的同時也不忘“抓狐狸”。

  ■辦公用房

  北京10區縣完成超標清理

  截至8月底,除個別單位因辦公樓施工建設和租賃周轉等特殊情況外,北京市屬黨政機關和10個區縣已基本完成清理整治超標辦公用房工作整改任務。

  甘肅省針對個別單位辦公樓未批先建、超規模超預算建設問題,要求對已建成辦公樓提高使用效率,不允許超標准、超規格,嚴控辦公室使用面積和單位辦公用房總面積。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還通報了中糧集團高管購房未付款被免職的處理決定,遼寧省就部分地區入住率低的問題提出了多項去庫存措施。

  ■多佔住房

  遼寧7省級干部完成騰退

  中央巡視組明確要求遼寧、海南、甘肅、新疆等省份對領導干部多佔房和超標住宅進行整改,各個省份或已進行整改,或是給出了解決問題的時間表。

  遼寧省多佔住房的7名省級干部,已完成騰退移交﹔住房面積超標較大的17名省級干部,按照房改當年當地的市場評估價補交超面積購房款。此項工作於今年年底前完成。

  海南省對已實施房改的省級干部的原始房改資料進行摸底核實,補繳了住房超標面積的房款﹔對海口市領導住房違規改、擴建面積進行了審查,補繳了住房款及罰金。

  甘肅省級干部住房情況已開始申報登記,清理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廳級及以下干部違規多佔住房清理工作,將於2015年6月底完成。

  新疆伊犁州2006年給四套班子領導超標准建設住宅,至今沒有處理,干部群眾意見很大。自治區黨委責成紀委、監察廳會同住建廳、國土資源廳,對該問題作了進一步調查,提出了處理意見。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力爭在年底前處理完畢。

  隨著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建立,部分官員多佔房的行為將受到擠壓,將有利於堵塞住房管理方面的漏洞。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