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房腐”高發提示反腐重點方向

鐵永功

2014年10月14日08: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腐”高發提示反腐重點方向

  在整個房地產產業鏈上,還有很多不透明的環節,而且都與權力有著糾纏不清的關系。“房腐”多發,除了証明房子的重要性,也提示了反腐的重點方向。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近日通報,在2013年以來被巡視的21個省份中,有20個省份發現了房產腐敗,不少高官落馬與房地產業密不可分。“房產”領域仍是腐敗重災區,官商勾結、多佔住房、辦公用房超標現象十分普遍,且有多地干部子女違規從事房地產開發。

  “房腐”高發,最直接的原因是房價一路高漲,房子已經超越了居住功能,不僅是重要的不動產,也是財富和身份的象征。而且,無論是建房、買房還是炒房,都伴隨著巨大的財富流動,也混雜著權力和利益的交換。因房出名或暴露的違法犯罪分子前赴后繼,“房叔”“房姐”“房妹”層出不窮,就是這一社會現象的真實寫照。

  因為有城鎮化和人民改善居住條件的需求支撐,房地產火熱和房子的重要性提升,有一定的必然性。在完善的市場經濟下,一個行業有需求有市場,必然吸引大量的資源和從業者涌入,這也是市場規律。

  我國商品房市場經過幾十年發展,也成了市場化程度最高的領域,主體多元,競爭充分,被一些專家稱為最公平、最透明的市場。然而,很多被征地拆遷所苦、被高房價所累的人,可能很難認同這種判斷。在他們看來,房地產市場又是另一番圖景,充滿了黑幕甚至血淚,也成為官商勾結、利益交換的重災區。中央巡視組發現的涉房腐敗情況,似乎也佐証了這一點。

  那麼,所謂“透明”的房地產市場,為何成了腐敗高發領域?這是因為,房地產並不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市場,在整個房地產產業鏈上,還有很多不透明的環節,而且都與權力有著糾纏不清的關系。典型的如征地拆遷、建設審批等各環節,都有行政權力的深度介入。

  在現有的土地財政背景下,房地產是很多地方當仁不讓的支柱產業,這種利益分配格局,決定了必然有人處於相對弱勢的境地。

  而房地產開發產生的巨大利益,大部分並沒有回饋到當地居民和土地所有者,而在各個環節被既得利益者瓜分。所以,房地產開發固然常被人認為是“暴利行業”,但很多開發商也喊冤,認為大頭都通過稅費等形式被地方政府拿走了。

  當然,這還只是台面上的明規則,一些干部違法出讓土地、子女家屬違規從事房地產開發,甚至直接收受賄賂、私分多佔,更是赤裸裸的腐敗行為。

  “房腐”高發,除了証明房子的重要性,也提示了反腐的重點方向。治理“房腐”,重點仍要緊盯行政權力,減少審批收費環節、減少權力干預,引入公眾尤其是利益攸關者的監督,讓房地產市場成為公開透明“無死角”的競爭市場。同時,通過不動產登記、房產稅改革等制度化手段,讓多佔住房者無處遁形。這不僅有利於反腐敗,還會產生其他衍生效應,比如,讓不合理的房價回歸正軌。

(責編:楊曦、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