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土部:加大對貧困地區政策傾斜力度 

2014年10月17日10: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賈興鵬)10月17日是全國首個“扶貧日”,人民財經記者從國土資源部扶貧辦獲悉,2014年,國土資源部黨組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將加大對貧困地區政策傾斜力度,從規劃、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形成了具有部門特色的國土資源扶貧工作新機制。

據悉,2014年國土部加大土地政策傾斜力度,支持礦產資源開發和綜合利用,促進貧困地區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國土資源部在編制和下達2014年全國土地利用計劃時,對相關省份給予不同程度傾斜,並要求省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在分解下達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給予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適度傾斜,優先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小城鎮和產業集聚區建設用地需求,推動貧困地區農村危舊房改造,促進農村新社區建設。逐年加大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項目支持力度,拓展扶貧開發建設用地新空間,選擇部分有條件的貧困地區,組織實施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試點和低丘緩坡荒灘等未利用地開發試點。全面提升礦產資源對扶貧開發的保障和促進作用,加大對貧困地區編制礦產資源規劃的技術指導與支持力度。

此外,國土部大力推進土地整治,改善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據統計,2014年各地在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安排土地整治項目1820個,建設規模1739萬畝,投入資金247.23億元。聯合有關部門編制下發了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年度評估方案,組織專家率先評估在貧困地區實施的重大工程,啟動了2014年度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和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中央支持資金分配測算工作。

第三,加大地質災害防治力度,保障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針對貧困地區山體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重點實施了調查評價工程、群專結合的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搬遷避讓與治理工程,並部署了有針對性的防范措施。指導做好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下發《關於做好2014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從切實履行職責、深入開展高標准“十有縣”建設、嚴格落實制度、加強重點地區防治、全力做好應急處置、大力開展宣傳培訓演練活動、推動防治行業健康發展等7個方面提出總體要求。加強督促檢查指導,下發《關於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檢查的通知》,部署各地開展檢查工作,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宣傳到位。指導做好地災防治工作,組織對11個地質災害重點省份開展競爭性選拔,選擇四川、甘肅、湖南3個省進行集中重點支持。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