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冬天來了 歐盟“緩兵之計”應對天然氣缺口

夏曉倫

2014年10月19日11: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在米蘭舉行的俄德法烏領導人“諾曼底形式”會談上,四國就天然氣合同的主要參數達成共識。同時,俄羅斯也於近日宣布從俄烏邊境地區撤回參加軍事演練的人員,俄方還發出一些與歐洲改善關系的信號,這表明雙方僵持的氣氛近來出現緩解跡象。

仔細推敲,這一系列動作只是歐盟為應對即將到來的冬天所採取的“緩兵之計”而已。

俄羅斯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其每年向歐洲出口大概16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佔歐盟天然氣需求的30%左右,而波羅的海三國天然氣完全從俄進口,烏克蘭的天然氣也有50%來自俄羅斯。

為了應對這種局面,避免一再遭受俄羅斯的能源脅迫,歐盟早在2006年第一次俄烏天然氣爭端時就開始著手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並取得了一定成效,俄羅斯佔歐盟天然氣進口的比率已經從2007年的38.7%下降到2013年的30%。但種種因素決定了,歐盟要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有媒體測算,如果俄羅斯今年冬天停止對烏克蘭供氣,歐洲的天然氣缺口將有800億立方米,而從挪威、美國等地的進口,以及各種節能手段的使用,或許可以彌補其中的500億立方米,但剩下的300億立方米從哪裡來?

針對於此,歐盟似乎找到了解決的途徑。據報道,今年9月20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了“南方天然氣走廊”(South Caucasus)項目的開工奠基儀式。該報道稱,阿塞拜疆沙阿德尼茲氣田的天然氣通過這條管道就可以進入格魯吉亞和土耳其,然后再輸往歐洲。阿塞拜疆打算每年向歐洲提供16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並且逐步增加到200億立方米。

從長遠看,由於俄羅斯在外交上過度使用天然氣作為武器,歐盟已經開啟了天然氣來源多樣化的進程,加上美國頁岩革命造成的全球天然氣價格的下降,天然氣總有一天將不再是俄羅斯外交的金鐘罩。沒有了砝碼,美國便會肆無忌憚的對俄羅斯各領域進行制裁,歐盟也會拋掉“包袱”加入其中。

因而,西方國家採取一系列動作的目的不言喻。主動示好、緩和俄烏關系只是其應對2014年冬天的“緩兵之計”而已。那麼,俄羅斯,已經想好應對之策了嗎?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