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湖南外貿增速連續4個月 “領跑”中部六省

彭雅惠

2014年10月21日14:59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南外貿增速連續4個月 “領跑”中部六省

10月20日報道今天,長沙海關公布我省前三季度外貿數據,累計進出口總值1300.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1.9%。其中出口810.2億元人民幣,增長28.6%;進口490.4億元人民幣,增長12.2%。外貿增速連續4個月“領跑”中部六省,高出六省平均增速12.2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增速20個百分點。

我省今年各月累計進出口總值一直保持較快增長。第三季度表現尤為突出,7、8、9三個月進出口額全部高於160億元,同比增幅均超過26%。

進出口呈現出“三強兩弱”特點。民營企業、勞動密集型產品、湘南三市對全省外貿拉動強勁,而高新技術產品、長株潭地區對外貿拉動效應則有所減弱。

前三季度,湖南省民營企業進出口690.6億元,增長43.7%,佔同期全省外貿總額的53.1%,其中出口528.7億元,增長39.8%,佔全省總額的65.3%;進口161.9億元,增長57.9%,佔全省總額的33%。

出口商品“第一名”是服裝,前三季度累計出口67億元,增長1.9倍,鞋類、陶瓷產品、煙花爆竹、紡織品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大幅增長。

湘南三市中,郴州市進出口總值202.6億元,增長49.2%,位列全省第二;衡陽外貿總值99.7億元,增長35.2%;永州外貿總值34.4億元,增長84.5%。而長株潭地區,除長沙保持穩定增長,株洲外貿總值同比下降3.3%,湘潭外貿總值同比下降11.9%。

但我省外貿結構較好。前三季度,外貿收益更高的一般貿易方式穩居貿易方式主體地位,進出口897.9億元,增長16.9%,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9%。加工貿易佔比有所提升,進出口371.6億元,增長34.1%。

長沙海關分析,國際經濟持續復蘇回穩是全省外貿快速穩步增長的主要推動力。此外,今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若干意見》,長沙海關也隨后出台了穩增長的若干措施,並積極推進通關無紙化、長株潭通關一體化、關檢合作“三個一”,提振了外貿企業的信心。(記者 彭雅惠 通訊員 黃勇華)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