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光谷生物城沖浪全球產業鏈

李墨

2014年10月27日10:27    來源:湖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谷生物城沖浪全球產業鏈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墨)一片規劃 30平方公裡、建成僅10平方公裡的彈丸之地,以每年100億元、40%的增速急劇裂變,這就是“生物”的魅力。今年,6歲的光谷生物城,企業納稅預計達10億元,綜合實力穩居全國生物產業前三甲,並將在全球化分工中謀求一席。

  近日,美國生物技術大會在聖地亞哥舉行,雲集全球30多個國家的大牌生物公司。來自武漢的13家光谷生物企業應邀赴美,並攬回數千萬元國際訂單。

  會議在當地時間上午召開,跨越15個時區、美國輝瑞公司位於光谷生物城的全球數據中心,正燈火通明。一名工作人員說,因為要收集、處理和對比數據,這裡的工作時間,24小時和美國同步。

  與光谷輝瑞大樓相距不遠,德國費森尤斯來了,設下中國唯一抗癌藥物生產基地與研發中心﹔德國柏林化學亦將中國總部放在這裡。賽默飛世爾、賽諾菲巴斯德、拜耳作物、杜邦、霍尼韋爾……世界500強企業中的生物巨頭,8個在此集聚。

  巨頭身后,領先的生物技術、先進的管理理念、成熟的商業模式和全球化的思維方式,激蕩著本土企業家的思潮。

  馬赫布·拉赫曼是武漢人福普克生產線上的“洋廠長”,曾供職於美國著名的AMNEAL醫藥公司。“人福已累計出口1.1億粒非處方藥軟膠囊進入美國市場,並在沃爾瑪和全美最大藥品零售商CVS貨架銷售,這說明光谷生物企業已經叩響世界大門。”他認為,中國遲早會超越印度,成為世界第二大醫藥市場。

  沖浪全球,武漢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建設管理辦公室主任但長春綢繆已久。在他看來,光谷生物產業去年跨入500億元量級,標志著從研發、孵化、生產、監管、融資、上市到審批這條“生物鏈”已經形成,必須盡快與全球生物產業鏈對接。

  6年間,光谷生物城已與美、法、德等國一流生物科技園及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在技術轉移、產品研發、企業孵化等方面簽署40多項合作協議。20多個國家的2600多名代表先后赴生物城訪問,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法國前總理朱佩。

  6年間,累計3萬名大學生在光谷生物城就業,曾經大量流失的湖北生物學子,不再“孔雀東南飛”。

  今年,全省生物產業預計突破1500億元,其中光谷生物城可達600億元,約佔40%。作為湖北生物產業的發動機,生物城已在宜昌、十堰、荊門、天門、黃石、咸寧、黃岡等省內7地設立分園區,攜手“7兄弟”一起闖世界。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