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今年1.2億部蘋果手機鄭州造 智能終端業雁聚航空港

楊凌

2014年10月31日13:58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1.2億部蘋果手機鄭州造 智能終端業雁聚航空港

今年1.2億部蘋果手機鄭州造 智能終端業雁聚航空港

航空港智能終端(手機)產業園一期項目已經投入使用的標准廠房。⑤3本報記者 鄧放攝

  □本報記者楊凌

  一座新城正以它巨大的發展潛力和蓬勃的生機活力吸引著眾多有識之士的目光。

  10月28日,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展示大廳,港區商務和物流業發展局智能手機處處長王建業指著規劃圖告訴記者,位於雙鶴湖中心商務區西南側的智能終端(手機)產業園建設全面展開,部分簽約企業已開始過渡性生產。“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成為智能終端產業快速成長和創造財富的樂園。”

  “從一枝獨秀到百花爭艷,從一個蘋果到一片果園,實驗區智能終端產業的發展已呈現出由單一品牌向多個品牌,由單一企業向產業集群發展的良好態勢。”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胡荃說。

  今年1.2億部蘋果手機鄭州造

  新鄭機場繁忙的跑道上,一架架貨運班機繁忙地起降,iPhone6正從這裡送到世界各地的“果粉”手中。

  自2010年富士康入駐港區以來,這個全球最大的代工企業無可爭議地成為航空港智能終端產業發展的領頭雁。報告顯示,截至10月26日,富士康今年已累計生產手機7450萬部,預計到年底可生產出蘋果手機1.2億部。今年前9個月,富士康完成外貿進出口215億美元,約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53%。

  富士康在航空港已累計完成投資148億元,布局手機生產線116條,累計生產手機2.3億部,解決就業達25萬人次左右。

  在富士康大幅拉動進出口、促進就業的同時,它帶來的強大產業集聚效應和雁陣效應正在不斷凸顯。目前,富士康研發中心、手機高端顯示屏、航空物流園等項目正在緊鑼密鼓進展中,為蘋果手機上下游配套的多家企業正陸續入駐實驗區。

  “航空港智能終端產業實現今天的良好態勢,富士康的引領和帶動效應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實驗區管委會主任張延明說。

  打造智能終端產業鏈

  沿新港大道驅車向南,路西側一面面巨大的項目宣傳展面飛快地掠過眼前,目不暇接:酷派、聯懋、信太、輝燁、展唐、華世基、中興、新晉美、創維……展面之后,廣袤的秋季田野上,各家企業正在緊張施工,一些廠房已初具規模。

  再往前行,就是已投入使用的智能終端(手機)產業園一期項目所在地,高大的標准廠房裡,鄭州市世基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線上,一台台即將出口東南亞的華世基智能手機已經下線。

  “我們所在區域就是規劃中的航空港智能終端(手機)產業園。”實驗區商務和物流發展局副局長張波告訴記者,繼一期成功開園后,總投資6.5億元的二期項目也於10月順利開工,主要為已簽約的12家企業提供芯片、主板、攝像頭、電池、機殼等全產業鏈產品配套廠房。“目前,已有酷派、天宇、中興等20家企業簽約入駐實驗區,其中華世基、西特、神陽等6家企業已經開始生產,到今年年底,這裡將生產出3000萬部智能手機。”

  一個蘋果引來一個產業,一個品牌帶來一個鏈條。以酷派為例,其入駐港區后,已有深圳海派、深圳旺鑫、深圳邁科、深圳雅視、深圳立德等9家酷派的產業鏈企業與航空港智能終端產業園簽約,集合了代工商、配件商、模具商、電池商、面板商等智能終端產業鏈各重要環節。

  “對電子企業來說,如果一個區域隻有孤立的一兩家企業,它幾乎無法生存,因此,智能終端企業扎堆布局的發展態勢將是航空港最吸引人的地方。”華世基項目負責人駱公泉評價說。

  筑巢引鳳贏來百鳥朝鳳

  “電子制造業向中西部轉移是大勢所趨,航空港所具有的各種優勢,特別是各級政府為打造這一產業所表現出的決心和信心,是促使我們下決心在這裡投資的重要原因。”作為航空港首家簽約、首家入駐、首家投產的外來企業,創維旗下的創酷實業有限公司以其戰略眼光為自身發展贏得了先機。

  企業負責人彭忠告訴記者:“這裡是繼上海虹橋之后國內第二個‘鐵公機’零換乘的樞紐,而信息業也是航空港集中打造的行業,在這搶佔先機,則‘得中原者得天下’。”

  “航空港行政服務意識甚至超過沿海城市,我們剛來人生地不熟,政府安排專員服務,大到辦各類手續,小到用水、用電,他們都會與相關職能部門協調,幫助解決。”愛度手機項目負責人彭成說。

  愛度將在今年完成100萬部的生產任務,它租用的就是被大家稱為“孵化器”的產業園一期項目的標准廠房。“簽約后即可進廠安裝生產線,一般3至5個月可以投產。政府同時為企業選擇地塊建設永久廠房,這種邊生產、邊建設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我們見效益的速度。”同樣租用廠房的致遠控股總裁助理肖正榮說。

  被投資商倍加稱贊的,還有政府為智能終端企業專門設立的“智能終端出口退稅資金池”,按WTO規則,出口產品可享退稅,但按正常程序辦理,企業拿到退稅需半年左右。實驗區多方籌措資金建立了一期規模6億元的資金池,讓智能終端企業由過去6個月才能拿到退稅資金,變為現在“即出即退”,有效幫助企業加快了資金周轉率。

  走入實驗區,一幕幕火熱的建設場景令人心潮澎湃。張延明說,智能終端產業發展之所以取得喜人成果,一是這一產業適應了河南省產業升級、結構調整的大勢﹔二是作為一個技術集中、資本集中、勞動力集中的產業,同樣適應了河南作為人口大省的省情。而更重要的是,它驗証了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發展航空偏好型產業的戰略決策,是深謀遠慮,是正確選擇。

  “從目前趨勢看,未來航空港將形成幾十家以上的品牌手機企業和幾百家零部件配套企業集聚的產業規模,並帶動包括研發、銷售、物流等關聯企業發展。未來3到5年,這裡將形成年產3億至5億部智能終端產品的產能,成為全球智能終端產品主要生產基地之一。”展望未來,張延明的話令人無限憧憬。③7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