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平:中國“新常態” 世界新機遇

國平

2014年12月12日21: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平:中國“新常態” 世界新機遇

  臨近年終歲末,一個有著特定含義的英文詞匯“new normal”再度成為世界媒體的流行語,原因是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的“新常態”。

  放眼全球,很少有一個純粹的國內經濟工作會議能吸引全球的目光,而中國,因為其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和影響力而使得這個會議具有世界意義﹔放眼世界,很少有某一語言的流行詞被硬譯為外文,同樣因為其信息量太大、涵義太豐富,非三言兩語能解釋得清。世界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這艘巨輪未來如何航行與世界休戚相關。隻有“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參透這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世界才能從中獲得新機遇。

  什麼是“老常態”?過去35年裡,改革開放撐起了每年9.8%平均增速,讓中國經濟總量實現連環大跨越,成為世界第二。什麼是“新常態”?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變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讓世界與中國一榮俱榮,命運與共。德國《每日鏡報》曾刊文指出,歐洲“應陪伴強大的中國前行”,世界同此理。“新常態”意味著新機遇,如何抓住中國機遇是當下世界應該思考的問題。抓住中國機遇,首先必須了解中國,認識“新常態”,理解未來中國發展的“大邏輯”。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5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2015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中國不斷深化改革對世界各國來說是重要機遇。在中國國內,進行產業優化升級、提高質量效率、拓展新的增長點將產生巨大需求,這對微弱復蘇的世界經濟來說是巨大推動力。會議提出“擴大服務業市場准入,進一步開放制造業,推廣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對海外企業無疑意味著諸多新商機,中國成投資新熱土。對外,會議還強調應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等發展戰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這對中國周邊鄰國乃至世界都意味著新的戰略性發展機遇抓住中國機遇,必須信任中國,適應“新常態”,分享其帶來的新紅利。在中國的處世哲學中,中國人一直信奉“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對世界分享中國發展和改革的紅利,中國始終秉持開放的胸懷。習近平主席說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必須認識到,中國發展步伐快一點也好,稍慢一點也好,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巨大引擎。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測算,2014年中國經濟增量對全球經濟增量的貢獻率是27.8%,居世界首位。此外,未來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累計將超過5000億美元,還有超過5億人次出境旅游。中國市場和中國資本對世界經濟意味著巨大的增長動能。抓住中國機遇,必須認識到中國在國際上有所為,有所不為。中國是一頭“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國強必霸”“修昔底德陷阱”之類的“魔咒”不過是在黑中國。事實証明,中國願意有所作為,中國貢獻日益成為國際舞台上的燦爛篇章。

  去年以來,中國先后提出“一路一帶”的偉大構想,如同兩條雙翼,自連接起亞洲與歐洲,從太平洋環繞到印度洋。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貿易便利化,目前中國已簽署的自貿協定達12個,涉及20個國家和地區,與韓國和澳大利亞自貿談判已完成。中國提出設立亞投銀行、金磚銀行、絲路基金、歐亞高速運輸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倡議,體現了中國貢獻的大手筆。“渝新歐”“漢新歐”“鄭新歐”“義新歐”先后開通,開啟橫貫亞歐大陸“說走就走的旅程”,帶活了中亞直通兩洋的大棋局。機會隻給那些認清形勢、准備好的人,如何“引領新常態”是關鍵。中國近鄰韓國是“早起的鳥兒”,深刻地認識到中國未來發展的“大邏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一閉幕,《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就發表社論指出,“韓國企業必須進一步努力,從中國經濟政策調整中發現新商機﹔韓國企業也可以通過參與中國計劃幫助推動中亞和東南亞的基礎設施建設、振興經濟中獲益。”中國好,世界才好!這是越來越多世界有識之士的共識。輿論認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和文化親和力正日益上升,中國發展的“新常態”與世界繁榮與穩定交相輝映。有理由深信,中國發展紅利就是世界機遇,世界與中國攜手同行,必將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國平)

 

(責編:趙超、李洪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