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3中關村論壇

業界:推動產業“智變” 人工智能應用駛上“快車道”

2023年05月29日1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關村論壇展示區域。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趙越)在2023中關村論壇期間,人工智能成為了參會嘉賓討論的熱點話題。參會嘉賓表示,當前人工智能作為數字時代基礎性技術和內生型能力,正不斷賦能我國各行各業,成為創新發展、產業升級、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賦能產業“智變”發展。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黃鐵軍在中關村論壇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前,人工智能的發展,讓通用智能賦智於各行各業、千家萬戶成為可能,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

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發展論壇”上,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是中國需要牢牢抓穩的發展機遇,隨著發展的深入將深刻影響許多行業,如搜索引擎、電商、金融、教育、影視娛樂、醫療、游戲等,未來AI將更深層次地走進實體經濟,重構人們的生活與工作。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所長趙志耕在論壇上發布了《中國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圖研究報告》,從大模型類型來看,國內通用類大模型正在持續拓展應用領域,一批通用大模型快速發展,打造了跨行業通用化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其應用行業正從辦公、生活、娛樂向醫療、工業、教育等行業加速滲透。不僅如此,垂直領域專業類大模型也在不斷深化落地,一批針對生物制藥、遙感、氣象等垂直領域的大模型,正在發揮其縱深優勢,提供針對特定業務場景的專業化解決方案。

在展台區域,工作人員在介紹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受訪者供圖

柏睿數據總裁梁雪青表示,隨著各行業向數字化、智能化深入發展,對先進算力和高性能數據處理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傳統方式已經難以滿足高效計算和數據處理的需求,DPU(中央處理器分散處理單元)的出現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新的選擇。未來,數據智能算力行業要以核心關鍵技術為基礎,以標准為引領,構建新一代高性能、標准化、全智能的數據智能產品體系和數字經濟核心基座,為政府和企業“數智化”轉型賦能,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圍繞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曠視合伙人兼總裁付英波舉例說,一些物流倉儲單位應用了包括人工智能技術的操作系統后,工廠已實現了24小時無間斷運營,實現了“黑燈工廠”的效果,且效率提升了50%。

融入人工智能算法的攝像頭被安裝在礦山煤炭傳送帶上,實現了動態煤流監測。“通過實時監測皮帶上煤流重量,當煤流少或無煤的時候可以進行怠速運轉,煤流多會進行高速運轉,最大程度減少了空轉的能耗,降低了皮帶的損耗。”付英波說。

圍繞推動人工智能的加速應用,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梅建平在“人工智能開放生態建設論壇”上表示,我國在底層算法、關鍵軟硬件和生態體系等方面與國際先進水平還存在著差距。這些問題需要科技界、產業界攜起手來共同破解。

《中國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圖研究報告》顯示,在人工大模型研發中,自然語言處理是目前最為活躍的領域,其次是多模態領域。但在計算機視覺和智能語音領域的模型還較少,大模型具有較高門檻,需要高素質AI人才,目前各地大模型人才數量均不充足。

李開復認為,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發展需要開源,但不能過度依賴開源模型。中國的大模型公司不應再依賴於他人的開源模型,需要盡快建立自己的 IP 和技術優勢,形成“護城河”。

人工智能技術加速演進,引發的數據安全隱患也不容忽視,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這需要擁有先進人工智能技術的國家通力協作,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來制定規則。

【相關閱讀】

財經觀察:應用場景不斷擴圍 多方加快構建數字技術創新生態

財經觀察:架起國際合作橋梁 構建開源芯片發展生態

財經觀察:“氫”裝上陣 北京著力打造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城市

財經觀察:百余項成果集中亮相 2023硬科技嘉年華啟幕

財經觀察:護航數字經濟 共話數據安全治理

財經觀察:著重激發創新源頭活力 科技讓生活更精彩

財經觀察: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助力科技高水平發展

財經觀察:從中關村論壇看新一代科技創新“她力量”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