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3中關村論壇

財經觀察:搶佔科技發展高地 推動半導體創新能力整體躍升

2023年05月29日20: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5月29日電 (記者許維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雙碳”目標下,第三代半導體迎來新機遇。作為推動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它的材料相對環保,對應的產業也更加綠色低碳。那麼,如何更好地推動第三代半導體的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

在2023年中關村論壇舉辦期間,“半導體”成為嘉賓熱議的高頻詞。在“北京(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創新發展”論壇上,與會嘉賓交流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經驗,分享了當前的成果,分析了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及產業國內外最新進展及未來發展趨勢。

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相裡斌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以碳化硅、氮化鎵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具有優異性能,在新能源汽車、信息通訊、智能電網等領域有巨大的市場。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視第三代半導體的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從“十五”期間開始給予了長期持續支持,建立了從材料、器件到應用的第三代半導體全產業鏈創新能力。下一步還將與各地方溝通協作,加強統籌謀劃和技術布局,加強人才培養,加強國際合作,推動產業鏈各環節有機銜接,強化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協同的創新生態。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靳偉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三代半導體科技與產業發展。在前期成果基礎上,北京市將進一步圍繞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戰略定位,以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為指引,面向國家發展戰略需求,加強第三代半導體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產業生態建設、應用場景拓展,推動在京形成第三代半導體技術高地與高水平產業集群。

科學技術部原副部長、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主席曹健林提到,2022年在全球疫情和需求端疲軟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全球半導體產業進入下行周期。但在新能源汽車、光伏、儲能等需求帶動下,國際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增長超預期,整個產業進入高速成長期。縱觀全球科技發展大勢,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協同創新、合作創新、開放創新已成為不可阻擋的大勢所趨。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干勇認為,以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特別是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為代表的半導體新材料快速崛起,未來10年將對國際半導體產業發展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化屬性是不可改變的,創新對半導體行業尤為重要,加強技術研究和原始創新,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以創新驅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要堅持加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協作,仍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路徑。(實習生陳梓瑤對此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財經觀察:應用場景不斷擴圍 多方加快構建數字技術創新生態

財經觀察:架起國際合作橋梁 構建開源芯片發展生態

財經觀察:“氫”裝上陣 北京著力打造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城市

財經觀察:百余項成果集中亮相 2023硬科技嘉年華啟幕

財經觀察:護航數字經濟 共話數據安全治理

財經觀察:著重激發創新源頭活力 科技讓生活更精彩

財經觀察: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助力科技高水平發展

財經觀察:從中關村論壇看新一代科技創新“她力量”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