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搭今年末班車 城商行搶發次級債“補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爭搭今年末班車 城商行搶發次級債“補血”

呂東

2012年12月04日07: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年末,無疑都是各家銀行最為忙碌的時候。為了年末季末時點考核的要求,一年一度的攬儲大戰均會在此時打響。然而今年銀行業間的這場攬儲大戰的風頭,很可能會被銀行齊發次級債的熱潮蓋過。

  面對巴塞爾協議Ⅲ的腳步臨近,眾多銀行在今年剩下的不到一個月時間裡,正使出渾身解數以期完成發債“補血”的任務。“銀行為了應對激烈的競爭都在拼命發展,這必然要消耗掉大量資本。明年資本充足率指標及次級債補充資本的要求將更為嚴格,這直接造成了歲末突擊發行次級債的現象。”某銀行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與建行、中行等國有大行數百億元的次級債發行規模相距甚遠,但城商行仍舊抓緊年末的最后時間,加速次級債的發行。業內人士表示,城商行多為未上市銀行,資本補充渠道更為單一,在上市無果的情況下,搶發次級債補充資本的迫切性會更大。

  明年新規登場

  緊抓2012年最后期限發債

  明年1月1日起《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實施,被稱為“中國版巴Ⅲ”規定的更為嚴格的資本考核指標讓各家銀行對於資本補充緊迫感十足。 而《辦法》中對於次級債補充資本的收緊,更讓銀行們力圖於年末搶先完成發行次級債。按照該辦法的規定,大型銀行資本充足率應達到11.5%,中小銀行資本充足率應達到10.5%。核心資本充足率指標則分別設定為9.5%和8.5%。考慮到短期內銀行資本充足率的壓力,新管理辦法的實施設置了過渡期,商業銀行應在2016年底前達標,最遲不得晚於2018年底達標。

  各家上市銀行三季報顯示,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雖總體達標,但不少銀行資本充足情況較上年末略有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剔除數據缺失的民生銀行和北京銀行,其他14家上市銀行資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但其中不少銀行的資本充足率低於12%。

  核心資本充足率方面,光大銀行、興業銀行、華夏銀行及平安銀行截至今年三季度的核心資本充足率分別為8.24%、8.27%、8.43%和8.47%。顯然,不少銀行離新規達標仍有差距,未來幾年面臨一定的資本補充壓力。

  與此同時,《辦法》還對曾被各商業銀行視為“補血”路徑的發行次級債進行了嚴格限制。根據《辦法》規定,商業銀行從明年起發行的次級債,必須滿足“含有減記或轉股的條款”等11項標准,否則將無法被計入監管資本。而這也將切斷各家銀行利用發行次級債,以補充快速流失的資本金的快速渠道。由於今年年底前發行的次級債,即便不含有減記或轉股條款,仍可以計入監管資本,因此年末的最后一段時間,也成為銀行利用次級債補充資本的最后“窗口期”。於是,一幕幕發債大戲頻頻上演,已然成為年末各家銀行的一道風景線。

  提高資本充足率

  城商行發債熱情更高

  在建設銀行本月20日發行400億元次級債后,中國銀行也表示,將發行不超過230億元次級債券,並計劃於12月31日之前實施。此外,農業銀行、招商銀行(600036,股吧)也將分別發行不超過500億元和230億元的次級債券。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與這些大行動輒數百億規模的發行額度不可同日而語,但一些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發行次級債補充資本的熱情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日前,寧波銀行(002142,股吧)、東莞銀行、華融湘江銀行等次級債發行也相繼而至。多家城商行明確表示,年末的這一輪發行次級債均將用來補充資本充足率。

  上海銀行日前公告稱,公司定於12月5日發行50億元2012年次級債券。本期債券由主承銷商組織承銷團,通過簿記建檔、集中配售的方式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公開發行。據了解,本期50億元次級債分為兩個品種。品種一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種,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條件的發行人贖回權,發行人在有關監管機構批准的前提下有權按面值全部贖回該品種債券﹔品種二為15 年期固定利率品種,在第10年末附有前提條件的發行人贖回權,發行人在有關監管機構批准的前提下有權按面值全部贖回該品種債券。品種一初始規模不超過25億元,品種二初始規模不超過25 億元。發行人有權在本期債券兩個品種初始規模之間進行全額回撥。本期債券募集資金將依據適用法律和監管部門的批准用於充實發行人附屬資本,提高資本充足率,以增強發行人的運營實力,提高抗風險能力,支持業務持續穩健發展。

  此外,東莞銀行也將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發行10億元10年期無擔保固息次級債券,其票面利率的申購區間為5.9%-6.3%。本期債券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種,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條件的發行人贖回權,募集資金將用於充實附屬資本。

  在2011年資本充足率及核心資本充足率較2010年出現較大下滑的情況下,作為華融集團旗下唯一的銀行,華融湘江銀行也將發行規模為15億元的次級債。本期債券的募集資金將用於充實華融湘江銀行的附屬資本,提高資本充足率。

  融資渠道窄

  熱衷發債“補血”

  業內人士表示,與紛紛完成股改上市的國有大行相比,對於備受資本金困擾的中小銀行、城商行和農商行來說,他們所面臨的處境將更為艱難。

  由於大多數城商行並不能從証券市場上獲得資金補充,發行次級債這一渠道對他們來說更為重要。在這些集體發債的城商行中,除了寧波銀行已上市外,其它均為未上市城商行。

  近年來,眾多城商行在資產規模快速增長的同時,粗放式的擴張也使得其資本損耗嚴重。銀監會統計數據顯示,城商行的總體資產規模一直保持快速增長的趨勢。截至9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總資產126.4萬億元,同比增長19.6%。其中,城商行總資產11.4萬億元,同比增長27.8%,資產增速遠高於銀行業整體水平。與此同時,城商行資本充足率也普遍快速下滑的態勢。

  一邊是難以抑制的擴張需求,一邊是二級市場股權融資受阻,正處在快速擴張期的城商行等中小銀行急需“補血”。在一方面進行增資擴股的同時,各家中小銀行也在抓緊年末最后一次發行次級債補充資本充足率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