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貨幣寬鬆主導明年全球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新一輪貨幣寬鬆主導明年全球經濟

張泰欣

美國當地時間12月12日,美聯儲宣布將繼續採取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措施,重振就業市場活力,促進美國經濟復蘇。分析人士認為,伴隨著這次會議以及將要展開的歐盟峰會及日本大選,未來全球新一輪的貨幣寬鬆將成為主要經濟體共識,寬鬆貨幣將主導2013年全球經濟形勢,未來經濟復蘇確定性進一步增強。
2012年12月17日09: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當地時間12月12日,美聯儲宣布將繼續採取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措施,重振就業市場活力,促進美國經濟復蘇。美聯儲將在年底“扭轉操作”到期后,擴大現有資產購買計劃,並用量化數據指標來明確超低利率期限。分析人士認為,伴隨著這次會議以及將要展開的歐盟峰會及日本大選,未來全球新一輪的貨幣寬鬆將成為主要經濟體共識,寬鬆貨幣將主導2013年全球經濟形勢,未來經濟復蘇確定性進一步增強。

  從下周開始至年底前,美聯儲會議、歐盟峰會、日本大選將陸續展開,而從美聯儲新近公布的措施可以看出,量化寬鬆依然是今后較長一段時間貨幣政策的主題。從本次美聯儲會議的內容看,市場關注疑點已經明曉。扭轉延期后繼續擴大資產的購買將有利於緩解美國的“財政懸崖”,同時超低利率的維系將給市場以更確定的信心,從而有助於美國經濟復蘇。從近期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非農就業數據顯示其終端需求並不弱。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口季調后增加14.6萬人,遠超市場預期的8.5萬人。且從分行業數據來看,與消費需求直接相關的批發零售、健康教育、餐飲休閑等行業就業增長幅度較大。零售銷售就業率未季調前數據達到歷史高位,顯示出旺季的特性。同時,汽車銷售數據也延續了強勢增長的趨勢,這均顯示美國終端需求不弱。從另一個角度看,雖然商品生產部門就業增長放緩,這意味著企業生產仍受到財政的短期制約。但是,商品生產部門與服務業就業增長出現了分化,11月ISM制造業PMI再度滑入收縮區間,且庫存分項下降意味著財政短期制約之后,企業或出現一輪的補庫存,這有可能適度促進美國投資的增長。 從美國的宏觀經濟數據看,復蘇將會沿著既有的途徑持續,而制造業重振可能在2013年出現起色,新興技術和產業投資增長將主導未來美國經濟增長的速度。

  歐洲在未來可能還會繼續延續寬鬆的政策。今年9月以來歐央行提出的OMT購計劃至今尚未使用,市場一些觀點認為西班牙在明年求助的概率非常大,這可能意味著OMT將正式啟動。同時,與美聯儲的雙重目標不同,歐央行對於通脹的容忍度相對較低。受能源價格及稅率調整的影響,目前歐洲主要經濟體的通脹始終高於其2%的目標值。能源價格上漲放緩疊加經濟疲弱將逐步傳導至物價方面,歐元區通脹或將在2013年降至2%以下。今年12月歐央行會議大幅下調了2012-2013年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期,未來歐央行降息的窗口已經不遠。

  再從日本的近況看,日本正進行的新一輪大選,再度出現12黨混戰的局面。目前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出任日本下屆首相已成定局。安倍晉三的競選主張顯示若其當選,日本或將出現貨幣財政雙鬆的政策組合,同時實施零利率政策,這也意味著將採取更為開放式的、無限的貨幣寬鬆。如果這些措施能實施,那麼可以肯定,未來日本經濟政策還會進一步加大寬鬆力度。

  從主要經濟體近日的表現和未來的預期看,未來全球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將是大概率事件,其中的背景無疑是當前經濟復蘇的力度和進程依然偏弱。雖然不同經濟體有著相異的訴求,但從政策未來的出發點看,放鬆還將是確定的主題。中國未來的經濟政策調整,無疑會受到這些經濟體政策的影響。可以看到,中國與目前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利差已經達到高位,未來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可能會在維持現有水平和基調的情況下進行適度微調。如何減少中外的利差,減緩國際資本的影響將是中國央行制定貨幣政策時考慮的主要因素。(張泰欣)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